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大昨日舉行畢業禮,有身穿畢業袍的畢業生戴上面具並舉起手勢,寓意「五大訴求」。(李紹昌攝)
放大
 
中大畢業禮前,有20歲內地男子(右,紅衣)持刀指向正唱歌及叫口號畢業生,該男子被保安帶走,中大稱無人受傷。該男子其後被警方拘捕。(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催淚彈掉入衫噴射燃燒 或投訴索償 燒傷背FA:極痛失感覺
小隊曾中胡椒球催淚彈:難免恐懼堅持助人 隊友受傷心生悔疚
3%燒傷 右腿取皮植皮
港大內地生扮記者藏警棍判囚6周
選管查監票代理人投訴逾年 起訴期已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典禮前內地男舉刀 奏國歌畢業生喊口號 中大腰斬畢業禮 學生愕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昨日舉行的畢業禮提早結束。畢業禮開始前有畢業生在校內遊行,到達烽火台後叫口號及唱歌期間,一名操普通話男子持刀及唱國歌,後被保安帶走。畢業禮奏國歌時,有畢業生背向主禮台及叫口號。典禮進行約半小時,校方宣布因出現特別情G提早終止畢業禮。有畢業生感愕然及不解。

中大事後表示,因昨日校園出現特殊情G,有不同意見者表達意見時口角,校園被大量塗鴉,以及典禮期間受騷擾,因此大學在頒發所有學位後,決定即時終止典禮,當時所有學院學生畢業程序已完成。

學生遊行中亮刀 內地男及後被捕

一批中大畢業生昨於畢業禮前由港鐵大學站出發遊行,不少參加者戴上口罩或面具,手持標語及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到達烽火台後,學生唱出《願榮光歸香港》及叫口號期間,一名操普通話男子持刀指向他們及唱國歌。在場記者查問他為何持刀,該男子把刀放在地下,表示前日科技大學有內地生被毆打,他擔心一旦被攻擊無法反抗,又稱只是把刀「亮出來」。他之後被保安帶走,在烽火台的學生未有理會他,其間無人攻擊他。

中大指出,保安人員接報後即時介入分隔雙方,並帶走該人及報警處理,但未有交代該男子是否中大學生。警方表示,昨日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20歲內地男子李╳石,李持有一把長20厘米水果刀。

校長:「不尊重行為」影響典禮 深感遺憾

畢業禮奏國歌時,有畢業生背向台,舉起標語及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校長段崇智以英語致辭時表示,前日晚上及昨晨部分發生不尊重行為,導致部分校園設施損壞,亦影響典禮,他代表中大表示深感遺憾(deep regret)。段崇智亦放棄原來長篇的講稿,希望直接向畢業生說出心底話(見另稿)。

畢業生:場面受控 不解提早結束

典禮約半小時,大會提早宣布結束。原定頒發的教學及研究獎、畢業生錄像分享等未有完成。段崇智離去時,未有回應任何提問。有學生留在會場內高舉標語及叫口號。畢業生陳同學對典禮腰斬感愕然,「頒頒下說有特別情G,要腰斬,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她認為,當時場面受控,沒有影響典禮正常進行,不知為何提早結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典禮前內地男舉刀 奏國歌畢業生喊口號 中大腰斬畢業禮 學生愕然
致辭未按稿 段崇智籲互相尊重勿只看今天
科大畢業禮 黑衣人衝上台揮旗
影片揭警周日深夜已在尚德車場
警投訴示威記者 明報:警久未覆投訴
fb傳警方角度片 議員質疑涉泄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