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選管查監票代理人投訴逾年 起訴期已過

[2019.11.08] 發表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去年3月11日舉行,時任民主派候選人姚松炎的其中一名監察投票代理人陳小姐,投訴馬頭涌官立小學的票站主任對外披露選民的投票取向;選管會調查後指有關投訴可能涉及違反《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96(8)條,把個案轉介警方跟進。選管會花了1年3個月調查,惟警方稱有關投訴所觸犯的法例,其起訴期效為6個月內,因此已無法採取檢控行動。

起訴期效半年 選管會調查後確認或涉違例

選管會回覆本報查詢時說,在選舉期間通常會收到大量投訴,由於每項投訴須詳細調查,故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完成所有投訴的調查;而每項投訴所需要的處理時間,亦要視乎個案性質和複雜程度等。選舉觀察計劃成員黎恩灝表示,選管會需增加投訴機制的透明度,並公布處理投訴的機制是如何運作,否則難予公眾信心。

3.11補選 票站主任被指泄選民意向

陳小姐向本報稱當日投票站內有不少涉違反《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的情G,包括一名婆婆進入票站後,向票站主任稱「唔知要投咩人」,但票站主任未有依規例先擱置該選民的投票,反而讓該選民在票站外的家人進入站內,與選民討論投票意向。陳小姐說,她當時立即向票站主任查詢擱置選民投票程序,票站主任卻向她透露選民的投票意向,稱選民是投1號姚松炎。陳小姐遂向選管會投訴。

選管會花了1年3個月完成調查後回覆陳小姐,指票站主任透露選民投票意向「做法並不恰當」,可能涉及違反《選舉規例》中列明的保密條文。

警月初回覆已無法檢控

陳小姐同意把個案轉交警方,亦曾赴警署落口供。然而,警方本月初回覆她指有關投訴所觸犯的法例,其起訴期效為6個月內,因此已無法採取檢控行動。

事主斥變相無從追究違規

陳小姐批評,選管會調查時間漫長,變相即使有人違規,都無從追究。姚松炎認為選管會應訂立服務承諾,列明在特定時間內要完成調查,否則就會如上述個案一樣無法檢控。區議會選舉將至,陳小姐建議,監察投票代理人在投票當日要仔細記錄票站內所有疑似違規事情,以便日後跟進,並要即場要求票站主任跟進和投訴。

更多要聞
消防喉轆無水 100毛主播葬火海 叫醒父母逃生 「銀紙彤」折返房間遇難
【明報專訊】沙田豐盛苑富盛閣一單位昨日凌晨發生火警,一名26歲女子發現大廳起火,叫醒父母逃生後,自己折返房間躲避後被燒死,父母則受輕傷,逾6...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昨凌晨奪命火警,網媒「100毛」26歲女主播「銀紙彤」葬身火海。100毛於facebook稱,對事件感非常難過,稱讚...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單位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有住戶欲拉動消防喉灌救,惟喉轆無水射出,但大廈消防栓運作正常。有消防顧問指出,導致喉轆無水原... 詳情
樓上單位嚴重熏黑 電器焚瓞盃燒熔
【明報專訊】豐盛苑富盛閣9樓單位起火,波及樓上11樓單位。11樓住戶譚先生昨晨突聞有人呼救,濃煙從窗戶湧進屋內,他隨手拿起兩張棉被,與母親、...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自辯稱,「There」組織只是他創立的WhatsApp聊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