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德黑蘭的阿薩迪體育場舉行伊朗對柬埔寨的世界盃外圍賽,逾3000名婦女坐滿女性專用區。
放大
 
胡達亞里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水稻之父
講故事:小菲查案
創意聊天室:民以食為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男女平等

【明報專訊】伊朗男足賽拒女性入場40年終解禁

伊朗逾3000名女性早前進入足球場,觀看伊朗國家隊對柬埔寨隊的世界盃外圍賽,是當地女性近40年來首次獲准購票觀看男子足球比賽。暫時未知這做法會否恆常進行,但國際足協(FIFA)形容今次是「向前邁出非常積極的一步」。 現場有支持者高呼「FIFA,感謝你」等口號,有人表示:「作為首批進入足球場的伊朗女性,感覺有點難以置信。」今次是伊朗40年來首次公開向女性出售賽事門票,3500張女性專用區門票在數分鐘內售罄,但這只佔全場7.8萬個座位中不到5%,男性專用區則仍有大量空位。伊朗隊隊長索查的姊妹馬里亞姆批評這是性別歧視的直接例子。

喬裝入場女迷判囚自焚亡

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在沒有明文規定下禁止女性進入運動場觀看男性賽事,過往只有個別女性獲准觀看少數象徵性比賽。29歲女球迷胡達亞里(圖)早前喬裝男子嘗試進入球場,遭揭發後面臨6個月監禁,最終她自焚身亡,引起國際關注。FIFA及人權組織其後向伊朗施壓,要求當局允許女性到球場觀賽。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試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橫線上,使句子的意思完整。

A.那個偵探__________成乞丐,沒有人能發現他的真正身分。

B.無論任何種族、膚色和性別,我們都不應_________,該互相尊重。

(2)下列哪項關於是次世界盃外圍賽門票銷售情G的描述與文章不符?

A. 女性專用區門票比例不足5%

B. 開放給女性購買的門票只有3500張

C. 男性專用區只剩下小量空位

(3)喬裝成男子進入球場的女球迷遭揭發後有何後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詞語解碼

什麼是「性別歧視」?

當某族群或階層的人被識別出來,遭受不平等的待遇、權利和機會等,這便稱為「歧視」。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被歧視的對象,對象通常以性別、種族、國籍、年齡、宗教、某類疾病等來區分。

上文提到伊朗女性遭受「性別歧視」,一般是指相信某一性別比其他性別優越,甚至憎恨男性或女性。例如:因某人的性別而質疑其工作能力、不獲升遷,甚至不錄用,或給予其同樣的工作但不平等的酬勞;對懷孕婦女或因某人的婚姻狀G作出歧視;對他人作出性騷擾。

性別歧視屬違法行為,大多數國家在制度和法律上都禁止性別歧視。例如香港有平等機會委員會,負責監察有關條例的實施情G。如有人遭受性別歧視,可向委員會尋求協助,甚至採取法律行動。

不過,一些極端保守及堅持傳統伊斯蘭教義的國家,如伊朗,沙特阿拉伯等的女性歧視問題仍然非常嚴重,她們的基本自由和人權都不被尊重,例如不能在公眾場合騎單車、出門要穿荈礎蝘漭身裹住、出國需要丈夫許可等,這些都反映了男尊女卑的文化思想。

■新聞寫作

加插過去事件 助理解前因後果

在新聞寫作中,我們通常會按照時間順序描述事件,也會加插一些過去的片段,以便讀者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令報道更全面。就如上文一樣,在文章後段提到伊朗曾經有一名女球迷喬裝男子進入球場,後來被揭發需面臨監禁,最終自焚身亡,這引起國際關注,致使FIFA及人權組織向伊朗施壓,要求政府准許女性到球場觀賽,間接促使今次球賽開放女性專用區的事件。由此可見,當過去的某事件與是次新聞內容有密切關係時,我們便可將其加插在報道當中,可以幫助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令報道更充實全面。

■試一試

伊朗的女性遭歧視,早期的華人社會同樣是男尊女卑。古代女子鮮有上學讀書的機會,多是留在家中撫琴和刺繡。此外,古代社會對女性的品德有嚴厲的要求,後世常傳誦一句諺語,你知道是哪一句嗎?試根據提示,完成以下句子。

女子無__便是__知多點

■知多點

「無才」非沒才幹?

以上句子出自明朝張岱《公祭祁夫人文》,整句是:「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___便是___。」這句話常常被指體現了古代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思想,意思是女人毋須具備才幹,只要順從丈夫,是古時候封建社會對女性的歧視。事實上,真正的意思是提醒女性要以德行為主,並非貶辱女人不需有才幹。這誤會是由於錯解了當中的「無」字。這堛滿u無」字是動詞,是「本來有才,但心堳o自視若無」的意思,所以「無才」不是沒有才幹,而是「我雖然很有才幹,但不會炫耀或顯露出來」的意思,是一種謙卑的態度。

給你一個任務,先學習明白以上解說,並試試向身邊的親友解釋這句諺語的真正意思吧!

■試一試

有很多中國的成語或俚語都體現了性別不平等的大男人主義,認為男性比女性優越,這和中國幾千年來「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密不可分。大家嘗試找出有哪些相關的詞語吧!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男女平等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