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非法分租屋火警奪女租客命 屋主判賠死者父母130萬元

[2019.11.08] 發表
圖為火警現場。
圖為葬身火海的死者拉默斯
圖為分租屋業主Konstantin Lysenko。

【明報專訊】安省米爾頓市法院昨(7日)判決一宗非法經營「分租屋」(rooming house)發生致命火警的民事糾紛案﹐要求分租屋業主賠償死者父母130萬元補償金。死者父母代表律師Michael Smitiuch說:「判決結果對那些經營非法分租屋的業主是一個警告﹐任何出租屋主都不能把租客的生命安全置於危險之中﹐生命比金錢更重要。」

悲劇發生在2013年11月﹐24歲死者拉默斯(Alisha Lamers)生前租住在多倫多市一間分租屋地下室。當火災發生時﹐因缺乏必要的逃生通道和防火設施﹐拉默斯遭遇3級燒傷﹐身體55%部位被灼傷﹐最後因大腦缺氧﹐搶救無效死亡。

法庭宣判時﹐由6人組成的陪審團認定分租屋業主Konstantin Lysenko須對拉默斯的死亡負責﹐其失責的範圍包括﹕

•沒有一個政府批准、有效的和正在執行的出租屋防火安全計劃﹔

•出租屋內的煙霧警報器不能正常工作﹔

•沒有遵守有關出租屋每個樓層最少有2個出口的消防規定。

業主最後被裁定向原告(即死者父母)賠償各種損失、精神傷害等補償金共計130萬元﹐並支付訴訟費用。在案件審理期間﹐被告已先期支付罰金6萬和1.5萬元撫恤金。

在庭審中﹐在控辯雙方律師交叉盤問下﹐Lysenko承認沒有移除地下室窗戶上的護欄是「愚蠢的」﹐成為導致拉默斯死亡的一個重要因素。

Lysenko還承認﹐他從不清楚經營「分租屋」需要取得政府牌照的規定﹐包括必須滿足消防安全標準。

在過去5年﹐加國各地共發生532宗「分租屋」火災﹐導致47人喪生。

死者父母則希望判決能夠促使政府採取措施對非法「分租屋」進行監管﹐並說「判決結果為我女兒伸張了正義﹐但依然無法彌補我們永遠失去女兒的痛苦。」

更多加國新聞二
畢業論文寫英文被疑語言能力 法國公民申魁省居留權遭拒
【明報專訊】一名法國公民申請魁省居留權,卻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省府指其博士學位論文有部分是以英文書寫,不符合該省獲得永久居住權的首要條件... 詳情
童裝閃光鞋疑招祝融 貴湖家房間冒3呎火焰
【明報專訊】有些童裝鞋內藏電池﹐當小孩穿上後﹐每踏出一步﹐便亮起閃燈﹐故特別受小朋友歡迎。但家中存放有這些鞋款的家長就要小心﹐因安省貴湖市一... 詳情
溫市規管短租逾年顯成效 逾300單位變長租  查3600經營者收逾11萬罰款
【明報專訊】溫哥市政府公布短租規管條例實施逾一年顯成效,一份追蹤溫市短租單位的獨立報告顯示,自引入條例後,約300間短租可能已變成長租單位。... 詳情
溫市建出租單位數目嚴重滯後 城市屋後巷屋新增數量創新高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屋局(Housing Vancouver)昨日公布今年前三個季度核准興建房屋報告,指溫市多個地區房屋增加的數目,已朝著整... 詳情
多倫多咸美頓樓市 脆弱度降 恢復健康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最新公布的「房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