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摩根士丹利:兩大有利因素 料全球經濟明年首季恢復增長

[2019.11.18] 發表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測全球經濟在2020年第一季開始會恢復增長,扭轉過去7個季度的下行趨勢,原因是貿易緊張關係緩解及貨幣政策寬鬆。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們在2020全球展望報告中表示:「貿易緊張關係緩解(全球經濟下行主要因素)將可降低企業不確定性並使刺激經濟增長措施更為有效。」 該銀行預測全球明年經濟可增長3.2%,今年增長3%。

摩根士丹利表示,以上預測很大程度仍須視美中貿易談判結果而定,以及美國是否仍將於12月15日對中國進口貨實施新一波的關稅。如果這些關稅照預定時間實施,全球今年最後一季的經濟增長將放緩至2.8%,而經濟復蘇亦會延後至2020年第3季。

美中貿易談判的樂觀氣氛 使得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五再創歷史新高。

中國官方媒體周六表示,美國和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事上進行了「建設性討論」。

不過在對中國進口貨口撤銷關稅一事上,白宮內部有分歧。特朗普總統也曾表示,他尚未承諾撤消任何一項對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

北京方面也據傳不願承諾購買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是特朗普對中國很重要的一項要求。

摩根士丹利追蹤的世界32個中央銀行中,已有20個調降了利率,而貿易緊張關係緩解和貨幣寬鬆政策也出現7個季度以來首次連袂朝向正面發展。

摩根士丹利表示:「我們預期出現更多的寬鬆政策,全球加權平均政策利率在2020年3月會降至7年來的低點。」

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國經濟增長會較緩慢,因為新興市場將主導新一輪的經濟復蘇。該銀行預估,美國經濟今年會增長2.3%,但明年放緩至1.8%。

聯儲局今年降息75個基本點促進了個人需求,使得房屋及消費者耐用品銷售良好,抵消了受貿易戰及全球經濟影響行業的疲弱。

更多經濟要聞
擴中國貿易未覺華客減 迪拜機場料業務續增長
【明報專訊】迪拜機場(Dubai Airports)行政總裁葛利菲斯(Paul Griffiths,圖)周日在迪拜航空展中向CNBC記者表示... 詳情
波音依從FAA決定 737 MAX復飛沒時間表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周六表示,因兩次空難事件而被停飛的737 MAX機種何時能復飛全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及其他國家... 詳情
波音737 MAX停飛  空巴斷然否認從中獲益
【明報專訊】空中巴士(Airbus)首席商務官席瑞爾(Christian Scherer,圖)周日斷然否認波音(Boeing)737 MAX... 詳情
加人延後購屋者年升9% 三成首置族租屋逾10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一份新報告指出,對一些加拿大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