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環團環保促進會2018年在大廈模擬垃圾收費,發現無論住宅還是商廈的金屬回收量均明顯上升。圖為該會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左起)、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和時任項目主任樊映彤手持模擬垃圾徵費的指定垃圾袋。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歷史:內地政治與香港難民潮
修煉MIL:娛樂新聞的價值
和服設計師 漸虷讞
世界這樣大:巧克力草莓染和服
新聞有常識:「人造葉」製能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題型拆解:比較題採「段段清」答法

【明報專訊】同學或會認為比較題難以處理,其實只要釐清當中的要求及運用相應答題技巧,考題將可迎刃而解。下文將拆解此題型,並輔以題目例子說明。

◆解題原理

同學常會疑惑,以一段落反論及駁論已展示正反申論的基礎能力,為何仍未取得理想分數?其實若要取得最高層級分數,須透過「段段清」答法以展示更高階的能力,並留意以下要點:

(1) 訂立比較準則

(2) 題目或會就單項、兩項或多項政策設題,須於每段設定不同比較項目

→ 多項政策題例子:「A是最有效的方法」

.論點一:方法A與方法B比較

. 論點二:方法A與方法C比較

(3) 辨清議題牽涉的持份者及其角色定位

(4) 緊扣議題的背景及現G作情景化分析

(5) 「段段清」要求做到段內駁論

→ 即在同一段內提出正論、反論及駁論

◆資料A

政府預計於2020年底推行垃圾徵費,有團體於2018年6月起為葵涌區19幢單幢樓宇共逾2000戶居民推行模擬垃圾收費,發現居民普遍對徵費計劃認知程度不高、大廈減廢配套不足。為鼓勵居民源頭減廢,環保大使以「洗樓」方式宣傳計劃,以及向居民度身訂做三色回收袋,讓居民棄置垃圾前先分類有用物料,結果所有樓宇在4個月內模擬繳交的垃圾費減少37%至60%不等。

在環境局提出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新例下,市民必須購買指定及有防偽標準的垃圾袋棄置家居廢物。政府估計3人家庭每月垃圾費約33至51元,每名綜援受助人會獲加10元綜援金,以應付徵費開支。環境局長黃錦星承認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推行廢物徵費有難度,但希望以宣傳及教育行先,徵費實施首6個月為適應期,執法上以勸喻及口頭警告為主,但屢勸不改會定額罰款1500元。另外,政府會根據投訴,制訂「違法黑點」,在管理公司同意下,進入大廈巡查和執法。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例題示範

你認為垃圾徵費是否減少香港固體廢物的最有效方法? (8分)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模擬答題(見表)

文: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通通識 第6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題型拆解:比較題採「段段清」答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