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自由黨新內閣周三宣誓就職後在總督府勵志堂合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杜魯多茞揭鞈℅p繫開新職位 卡爾獲委草原三省「特別代表」
熙爾批內閣舊瓶新酒 康尼道格福特致賀冀合作
卑大提供每人1000元 補助在港交換生回加
溫市年輕人專程返港投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36人新內閣 男女各半
方慧蘭任副總理 伍鳳儀兼掌國際貿易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公布36人的新內閣名單,比上屆內閣增加2人,其中有7名新面孔。原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獲擢升為副總理兼任政府間事務部長,原基建及社區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則獲委任為外長;安省當選國會議伍鳳儀(Mary Ng)連任聯邦小企業、出口促進和國際貿易部長,也是唯一入閣的華裔議員。

杜魯多在上月聯邦大選後表示,國民投票支持「團結國家,聚焦解決中產階級的經濟增長問題,應對氣候變化,並確保加拿大人及其社區的安全」。在相當低調的宣誓儀式結束後,杜魯多率領新內閣36位成員在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外會見傳媒,他說,「這是我們的焦點所在,這是本團隊將做的事。」

新內閣反映自由黨面對的嚴峻現實,那就是它雖然繼續執政地位,但在眾議院只得少數派議席,日後需倚賴反對黨支持才能保住執政地位,並且在阿省和沙省一敗塗地。

方慧蘭被委以重任,將負責應付全國各地抱敵視態度的保守黨省長。其外交和談判技巧將考驗她如何應付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和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西部省份的聯繫,杜魯多將原漁業及海洋部長威爾金森(Jonathan Wilkinson)調任新環境部長。威爾金森在沙省長大並工作,還曾為該省前新民主黨政府效力,其後移居卑詩省,他目前代表北溫哥華選區。

前國際貿易部長、溫尼辟國會議會卡爾(Jim Carr),是杜魯多在舊內閣堥鉹中@位最信賴的部長,雖然他未有入閣,但獲委任為草原省份特別代表。

原原住民事務部長奧里根(Seamus O'Regan)調任自然資源部長,該個重要職位是政府試圖遏止氣候變化的同時,批准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擴建,運送阿省原油到卑詩沿岸出口國外。

至於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原住民關係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以及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等人留任。

新內閣不乏新面孔,包括杜魯多的多年好友兼滿地可國會議員米勒(Marc Miller)擔任原住民事務部長,在安省奧克維爾市(Oakville)剛當選國會議員的阿南德(Anita Anand)擔任公共服務和採購部長及魁省知名環保分子吉爾博(Steven Guilbeault)出任傳統及多元文化部長。

總體上,新內閣中17人來自安省,10人來自魁省,卑詩省4人,緬省1人,大西洋四省每省1人。內閣組成亦實現性別平衡,男女各18人。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36人新內閣 男女各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