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資料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11) 提升立意,主旨就出來了
周圍「中」:古今文具 百變有趣
周圍「中」:文房四寶
答案
時事中文:昔日王國 化為灰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二/拓展容易失焦 論證不可偏廢

【明報專訊】時屆11月下旬,大家完成了2019年的聽綜卷了嗎?坊間、網上或學校或已提供素材,足讓各位同學參考。然而,怎樣對準題目要求,預先有縝密思考,最後落筆成文,取得理想成績,並不是單以背誦範例、盲目操卷就能達至目的,認清題目要求,才是必由之路。以下有4點針對「整合拓展」的建議,期望有助各位求進步。

◆4點建議

(1) 除了將「兩大範疇」(即「社區設備完善」及「人文質素優良)、「兩個例子」(即「便利城」及「關愛城」)及「6項內涵」(即「宜居城市的特質」)配對正確外,拓展的方向也是學生經常失焦的一環。

(2) 根據2019年題目,整合拓展要求學生指出「該特質如何締造幸福生活」,當中其實包括了3個重點:一、「特質」;二、「幸福生活」;三、「如何締造」。以「便利城各區都有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相宜」為例,「高質素的醫療保健系統」怎樣「締造幸福生活」。

(3) 如果單以「高質素的醫療保健系統」論證怎樣「締造幸福生活」,那麼就漏掉了例子「便利城各區都有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相宜」,拓展流於空中樓閣;如果忽略「高質素的保健醫療系統」,單以「便利城各區都有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相宜」強調如何「締造幸福生活」的話,那麼又不能緊扣題目要求。

(4) 「如何締造」即是論證過程,論證時3個重點都不可偏廢,論述必須回歸至「幸福生活」,否則必有欠缺,流失分數。 (見圖表:自我檢測評分參考表)

■示例

首先,宜居城市的特質是「社區設備完善」。

第一,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便利城擁有10條主要幹道、6條線道的地鐵網絡,連接城內各住宅及工商業區。該城的交通網絡,可以連接各個主要地區,方便市民前往多個地點,暢通無阻。城內居民可以有更多工作地點選擇,尋找更加適合自己的崗位,變相提高獲得優渥待遇,及增加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城內的地鐵網絡方便市民外遊,可以在短時間內直達各個景點,票價便宜,城市居民自然幸福快樂。

第二,擁有高質素的保健醫療系統。便利城在各區均有公立醫院,備有大量醫護人員、H位及先進設備,市民如身體不適,均可利用區內的免費緊急服務在短時間內前往醫院就醫,如此病人更容易獲得適切的照顧。而且,該城的醫療費用相宜,指定藥物均有全額資助,復康及出院後的服務配套亦極之完善,基層市民不必為費用擔心,故該城實屬宜居都市。

第三,擁有多元文娛康樂設施。便利城擁有不少文娛康樂設施,例如體育館、多條遠足徑及沿海岸的單車徑。市民可以預訂體育館場地,進行各種球類運動,俾能強身健體,或與三五知己聯誼,或與一家大小同樂,實屬美事。山行遠足徑可以居高臨下,俯瞰美景,享受綠色健行的樂趣,領略造化無窮之奧秘。沿海單車徑可以觀賞漫長的海岸線,暫時遠離都市繁囂,享受海天一色的自然景觀。此類文娛康樂設施有助平衡工作與生活,紓緩都市人壓力,故便利城屬於宜居都市,並非空談。

其次,宜居城市的另一特質是「人文素質優良」。

第一,該城的人們積極進取。關愛城幾年前面對金融危機,高失業率,但人們表現樂觀。樂觀的心態令市民遇到逆境的時候,可處之泰然,並冷靜想出辦法,加以應對。該城的企業即使收入銳減,卻不裁員,而是轉變營運模式;員工也樂意減少福利,與僱主共渡時艱,盡顯其積極進取精神。由於敢於面對危難,故吸引不少外國才俊認為宜居,紛紛移民該處。

第二,該城居民樂善好施。每年關愛城均舉辦大大小小的籌款活動,人們必定鼎力支持。由於善款充足,非牟利機構可以組織更多計劃讓基層得益,甚至政府福利政策未能涵蓋的市民亦能受惠,包括茤苳嶀庢s移民等。這些措施包括補助住屋、食物、教育及醫療開支等,讓這些有需要者感覺不至被社會遺棄。

第三,對社區具歸屬感。關愛城擁有500年的歷史文化,政府又特別投放資源推廣本土文化和傳統風俗習慣,如中秋綵燈會。由於政府支持,關愛城的居民通過中秋綵燈會認識自身獨特的歷史文化傳統,不僅傳承文化,亦與時並進,近年加入新式的科技讓老舊傳統得以活現,讓年輕人亦可以學習關愛城500多年的文化精粹。政府的參與促使關愛城居民感到自豪,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導致人們更樂於貢獻力量,讓城市更加宜居,足以讓位居第39位的香城師法借鏡。

.余震宇 - 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文學科教師。「香港舊照片」負責人、博客、本土歷史作家 。

文:余震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二/拓展容易失焦 論證不可偏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