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昔日王國 化為灰燼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可怕實驗
講故事:萬能汽水機
創意聊天室:我的最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文房四寶

【明報專訊】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傳統書寫工具有「文房四寶」!大家對它們有多少認識呢?

什麼是「文房」?

「文房」最初指「國家典掌文翰之地」,就像「國家檔案館」,收藏一些重要的書籍、資料等。「文房」的意思在唐朝起了變化。「文房」相當於文人的書齋,除了讀書、繪書,還可以舉行聚會,和朋友一起鑑賞書畫作品!

■小遊戲1

現在,「文具」一般解釋為書寫或幫助學習的用具。其實「文具」這個詞語在古代有多個意思,所以閱讀古人的文章時要留意!例如在四大名著《紅樓夢》堶情A寶玉對婢女紫鵑說:「我看見你文具兒媕Y有兩三面鏡子,你把那面小菱花的給我留下罷。」大家猜一猜,寶玉口中的「文具」是什麼?

◆筆

毛筆外表簡單 製作講究

別看毛筆外表簡單,製作毛筆其實十分講究!毛筆分成筆管和筆頭。筆管是執筆的部分,一般是竹製。為了提升觀賞性,工匠會在筆管加上裝飾,例如鑲嵌和雕刻!毛筆的筆頭大多用動物的鬢毛製作,鬢毛的類型會影響筆毛的彈性。筆毛較堅硬、彈性較大的毛筆稱為「硬毫筆」;筆毛較柔軟、彈性較小的毛筆稱為「軟毫筆」。(圖a)

■知多點

如何選一支好的毛筆?

好的毛筆要具備「四德」:「尖、齊、圓、健」。

尖,即是毛筆尖端位置不會開叉,方便寫出點、撇、u、捺;

齊,即是筆毛應該長度一致;

圓,即是筆毛充足;

健,即是筆鋒有彈性,書寫時才會有力。

歷史放大鏡

原子筆前身 自來墨水筆

大家見過一種和原子筆樣子相似,但是需要入墨水的筆嗎?那是鋼筆,在原子筆發明之前十分流行呢!清朝末年,有人把外國出產的鋼筆送給中國人,鋼筆開始傳入中國!鋼筆最初屬於奢侈品,配套產品也很難在中國購買,例如墨水。1928年,上海出產第一批中國製鋼筆,人們稱之為「自來墨水筆」。文具公司特意在報紙登廣告宣傳:「研究十餘年,今日始出世,破我國工業新紀元、增進文化之工具!」時至今日,毛筆和鋼筆仍然深受書法愛好者喜愛呢!(圖b)

◆墨

墨與硯台

明朝宋應星在科技百科書《天工開物》指:「凡墨,燒煙,凝質而為之。」燃燒木頭或油會產生大量濃煙。收集濃煙堶悸熒炰氶A再經過繁複的工序,可以製成書寫用的墨。墨主要有松煙墨和油煙墨。松煙墨是燃燒松樹製成,油煙墨則是燃燒植物油而來。

墨汁與墨條

我們現在會用到液體的墨,即是「墨汁」,從瓶子堶迉X來便馬上使用!不過古人用的是「墨條」!墨條通常是長方形,像一塊漆黑而堅硬的磚頭。(圖c、圖d)

不過墨條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在硯台磨墨!首先,在硯台倒上適量的水,然後用拇指和中指哪蚞弗齱A食指按蚞扒籅熙輒﹛A保持墨條垂直,開始在硯台打圈,讓墨條磨成墨汁!

墨分五色

墨不就是黑色嗎?為什麼有「墨分五色」之說?原來,古人重視墨的濃淡乾濕程度,所以用「五色」來形容墨汁的狀態,其中一種說法是「焦、濃、重、淡、清」。「焦墨」是半乾的墨汁;「濃墨」是深黑的墨汁;「重墨」比「濃墨」多水分;「淡墨」的水分更多;「清墨」幾乎全是水。大家觀賞水墨畫和書法作品時,不妨觀察作品中墨的濃淡變化!

■知多點

王羲之練書法 池水變黑

江西省臨川縣有一個「墨池」,相傳是書法家王羲之練習書法時,用來洗毛筆的池塘。因為王羲之用功練習,池水變成黑色了!

■想一想

你相信這個傳聞嗎?如果你是王羲之,你會在池塘洗毛筆嗎?為什麼?

◆紙

紙,除了是文房四寶,還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發明之前,人們通常用竹和木製作竹簡和木簡,然後在上面寫字記事。可是竹簡和木簡很重,而且佔據許多空間。後來有人製造了紙,到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令造紙業漸漸發展,成為最理想的書寫材料。

什麼是「宣紙」?

我們練習書法不會用普通白紙,要用一種黃黃的、薄薄的紙,它是宣紙,是中國手工紙的代表。文房四寶的紙,指的是宣紙。宣紙的原產地是安徽宣州,主要原材料有青檀樹皮和沙田稻草。由於質量好,不會輕易腐爛,所以有「紙壽千年」的美譽!(圖e)

語文歷史賞析

洛陽的紙特別貴?

西晉文人左思創作了一篇文章〈三都賦〉,講述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的情G。文章廣受好評,洛陽的居民爭相抄寫傳閱。結果,洛陽的紙價大漲,所以出現「洛陽紙貴」一說!這成語意思是作品大受歡迎,風行一時。

■小遊戲2

你知道下面的成語缺了什麼字嗎?

(提示:和「文房四寶」有關。)

1. 投__從戎

2. __守成規

3. 筆耕__田

4. __上談兵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古今文具 百變有趣
周圍「中」:文房四寶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