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稱搜索未見留守者 校方促警盡快解封 警今入理大蒐證處理汽油彈

[2019.11.28] 發表
理大昨早第二次派人在校園內搜索留守者,約有100人參與行動,包括副校長、學院院長等。其中一小隊及記者行經連接主校園及Z座的行人天橋、即早前有示威者游繩逃離理大的天橋時,需要攀爬由示威者設置的路障。(林靄怡攝)
昨早近9時,約12名外籍保安員在理大職員陪同下進入校園,把守各出入口,確保無人進入。至中午,當理大代表完成搜索留守者後,保安員一同離開校園。(林靄怡攝)
昨晚理大校園內隨處可見大量汽油彈,另有白電油及小型石油氣瓶等易燃物品。(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被警察圍堵第12天,校方昨再派員搜索留守者,並無所獲,昨兩度發聲明要求警方立即解封校園,並要求盡快清理校內的汽油彈及武器等危險品。警方確認理大昨晚以書面「報警」,警方安全小組及刑事偵緝人員會聯同校方代表近百人,今早會進入理大校園處理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並在場蒐證。據悉,警方估計有關工作需時最少一兩天,完成後才可解封理大。理大昨深夜稱只向警方書面要求處理危險品,並沒有到警署或致電報警。

警料需時兩天才可解封

理大校方昨晨9時許至中午,再派約100名教職員到校內搜索留守者。行政副校長盧麗華說,教職員按學院分成9小隊,各自在學院辦公室內搜索,約3小時後不見任何留守者,惟看見實驗室及課室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感到非常痛心。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蕩晼A前日發現的女留守者在傾談期間離開了輔導員,相信她仍留在校內。盧續稱,校方已經做了能做的事,冀警方盡快解封校園,讓校方第一時間開始復修,免影響教學及科研。被問到會否讓警方入校,她說相信入校蒐證是警方其中一個程序,要交由警方回應此問題。

理大昨兩度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立即解封校園,鑑於校方已全面尋找留守者,建議警方毋須再採取類似行動。理大亦要求政府相關部門盡快處理校園內所有危險品,包括汽油彈和攻擊性武器等,行動時要以和平和人道方式,保障所有人的人身安全。據了解,理大昨午向警方提交了一個書面報告,其後在晚上以理大信紙向警方發信,稱過去兩周校園被嚴重破壞及遍佈危險品,要求警方處理。理大發言人稱校方並沒有報警。

倘遇留守者 登記拍照日後跟進

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稱,警方安全小組及刑事偵緝人員會聯同校方代表,於今早進入理大校園處理危險品及攻擊性武器,包括汽油彈及腐蝕性液體,並在場蒐證,盡快將校園交回校方處理。他補充,警方安全小組包括談判小組、爆炸品處理課、傳媒聯絡組、臨H心理學家、救護及消防代表,暫時不安排防暴警員陪同。消息稱,安全小組有近百人入場,而一起進場、負責檢取汽油彈等蒐證的刑偵人員有數十人。被問到蒐證時若發現留守者會否即時拘捕,何潤勝說會以「醫療優先」處理,登記資料及拍照,日後再跟進。

留守者:不足20人 對警極不信任

昨晚深夜,一名留守者阿邦(化名)現身見傳媒,稱相信校內仍有不足20人,認為現時仍留守的人均對警方極不信任,警方不應踏足理大校園。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晨進入理大一個多小時,稱未遇到任何滯守者。他相信隨茯儺G昨日開通,留守者有自己的方法離開,認為無理由再浪費警力圍封校園。他說即使校園解封,亦不希望警方入校,因為在校內蒐證已沒有意思,即使套了指模也不知道指模何時留下,若作刑事檢控,這些所謂證據亦無作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中學生涉藏TATP  稱粉末示威者所贈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昨午發現懷疑烈性炸藥TATP,消防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兩名男學生,據悉他... 詳情
警半年放萬枚催淚彈  中大衝突當日每分鐘射1.5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近半年,保安局昨表示警方累積使用約1萬枚催淚彈,其中本月12日民間「破曉行動」和「中大二號橋衝突」當天,警方共... 詳情
紅隧通車  行政大樓加鐵板
【明報專訊】封閉兩周的紅磡海底隧道昨清晨5時恢復通車(圖1),行經紅隧的過海巴士服務亦回復正常。運輸署助理署長郭惠英說,已在紅隧行政大樓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發起今晚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警方昨發出不反對通知... 詳情
「和你lunch」 觀塘舉官逼民反標語 中環支持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昨日觀塘有市民發起「和你lunch」行動,百多名參與者遊行到絲寶國際大廈,不少參與者戴上口罩,有人舉起寫有「官逼民反」的標語,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