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羅致光:社工無特權於暴動調停

[2019.11.28] 發表

【明報專訊】7月27日元朗衝突中,「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圖)擬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被捕,被控一項阻差辦公罪,案件昨押後明年1月22日答辯,劉續准保釋。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法律沒賦予社工特權於暴動或武力衝突中執行工作。

控罪指出,被告劉家棟(23歲)於今年7月27日在元朗安樂路與泰祥街交界附近,阻礙警員陳沛杰執行職務。控方稱已準備好答辯,但辯方申請將案押後,以索取文件和法律意見。

劉家棟是反修例運動中首名被落案起訴的社工。他早前稱,被警員制服時遭人用腳踢頭,導致頭和頸受傷。他昨日散庭後稱傷口屬皮外傷,已經康復。

「幫派鬥爭」喻衝突 指阻止非社工工作

就近期有社工在衝突現場被捕,部分被控以暴動罪,羅致光昨稱,在現有法律框架中,社工沒有特權在暴動或武力衝突中執行工作。他認為社工的工作並非處理衝突,例如涉及年輕人的幫派鬥爭中,外展社工不會阻止兩個幫派打鬥。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反駁,根據工作守則,社工應維護人權及促進公義,因此在示威現場調解是社工的責任和本分,正如醫護人員、記者也會在衝突現場作人道支援。他又批評羅致光將社會問題比喻為「幫派鬥爭」,認為雙方武器並不對等。

【案件編號:FLCC3419/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中學生涉藏TATP  稱粉末示威者所贈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昨午發現懷疑烈性炸藥TATP,消防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兩名男學生,據悉他... 詳情
警半年放萬枚催淚彈  中大衝突當日每分鐘射1.5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近半年,保安局昨表示警方累積使用約1萬枚催淚彈,其中本月12日民間「破曉行動」和「中大二號橋衝突」當天,警方共... 詳情
紅隧通車  行政大樓加鐵板
【明報專訊】封閉兩周的紅磡海底隧道昨清晨5時恢復通車(圖1),行經紅隧的過海巴士服務亦回復正常。運輸署助理署長郭惠英說,已在紅隧行政大樓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發起今晚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警方昨發出不反對通知... 詳情
「和你lunch」 觀塘舉官逼民反標語 中環支持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昨日觀塘有市民發起「和你lunch」行動,百多名參與者遊行到絲寶國際大廈,不少參與者戴上口罩,有人舉起寫有「官逼民反」的標語,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