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講師:有同事改卷困校 涉暴動被捕

[2019.11.28]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自本月17日起包圍理大,離開者若年滿18歲,會被警方以涉嫌暴動拘捕。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鄒崇銘透露,有校內教職員在爆發衝突前返校工作,其間爆發衝突,因而被困校園,數日後離開時被警方以涉嫌暴動罪拘捕。本報向理大查詢是否有教職員離校時被捕,校方稱暫時沒有補充。

稱通宵工作未留意新聞

鄒崇銘接受本報查詢時說,理大護理學院一名教職員本月16日晚回學校辦公室通宵改卷,當時未有留意新聞,「因為她所有試卷都(儲存)在辦公室的桌上電腦,所以一定要回校才能改卷」。翌日該教職員從辦公室出來,發現理大一帶發生激烈衝突,校園被警方包圍和施放大量催淚煙,她只能退回辦公室。該名教職員至19日深夜離開校園,被警方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翻查資料,月初有市民發起「三罷」行動,堵塞多條主要幹道,包括從理大外的行人天橋向馬路投擲雜物,令紅隧封閉;本月17日早上,有市民到場清理路障,與理大內的示威者衝突,警方其後介入,當日早上起理大校內外激烈衝突不斷,警方當晚封鎖理大校園一帶,並要求所有人離開,但離開者會涉嫌暴動罪被捕。

講師斥電郵呼籲指引不足 校方未證實事件

鄒崇銘稱,理大在衝突前曾多次發電郵呼籲教職員和學生「從速離開校園」,但電郵未有清晰說明要何時撤離,他又質疑校方對教職員的指引不足,「僅以電郵形式傳播消息是否足夠呢?校內有警衛在場,為什麼校方沒有要求他們提供任何指示呢?」鄒又批評警方的「圍城」策略荒謬,令大量教職員無法正常工作,亦製造不必要恐慌。本報向理大查詢是否有教職員在離校時被捕及被檢控,以及校方會有何支援,理大表示暫時沒有補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兩中學生涉藏TATP  稱粉末示威者所贈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昨午發現懷疑烈性炸藥TATP,消防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兩名男學生,據悉他... 詳情
警半年放萬枚催淚彈  中大衝突當日每分鐘射1.5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衝突持續近半年,保安局昨表示警方累積使用約1萬枚催淚彈,其中本月12日民間「破曉行動」和「中大二號橋衝突」當天,警方共... 詳情
紅隧通車  行政大樓加鐵板
【明報專訊】封閉兩周的紅磡海底隧道昨清晨5時恢復通車(圖1),行經紅隧的過海巴士服務亦回復正常。運輸署助理署長郭惠英說,已在紅隧行政大樓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和民間感恩節集會團隊,發起今晚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警方昨發出不反對通知... 詳情
「和你lunch」 觀塘舉官逼民反標語 中環支持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昨日觀塘有市民發起「和你lunch」行動,百多名參與者遊行到絲寶國際大廈,不少參與者戴上口罩,有人舉起寫有「官逼民反」的標語,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