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8
    星期四

3流浪貓狗速「人道處理」未載原因 涉違指引

[2019.11.28] 發表
漁護署接獲有關流浪貓滋擾的投訴,由2014/15年3689宗減至2018/19年1133宗,但2018/19年仍有269隻貓被人道處理。圖為何文田半山一號對面山坡的流浪貓。(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今年3月一隻泰國小狗疑走失後誤乘貨櫃船抵港,被漁護署24小時內人道珝嚏A署方解釋因該狗疑來自有狂犬病爆發地區,做法惹爭議。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揭示,同一年度(2018/19)有756隻貓狗被人道處理,當中3隻少於4天扣留期內被人道處理,且無記錄原因,審計署批評似乎不符合漁護署指引,促請改善。

野豬豬瘟檢測零個案 漁署:本月做

此外,漁護署若發現死因不明或患病野豬若有非洲豬瘟症狀,便要做檢測,惟至今年6月,漁護署從未就任何活生或已死的野豬做非洲豬瘟檢測。漁護署解釋因公眾地方發現的野豬屍體,通常由食環署人員直接棄置。審計署認為,漁護署需與食環署需加強聯繫推行監測計劃,漁護署表示已取得食環署同意,本月至來年1月做非洲豬瘟監測先導計劃。

根據漁護署指引,流浪貓狗於4天後無人認領並被認為不適合供領養,便會被人道處理,因受傷等個別情G下則可能4天內被人道處理。在2018/19年度,有487隻流浪狗和269隻流浪貓被人道處理,牠們於處理前被扣留在動物管理中心由0至93天不等,平均為10天。共有47隻貓狗在4天內被人道處理,其中3隻無記錄原因。

流浪貓狗觀察期不一 促訂足夠指引

審計署指出,3隻貓狗於在最短扣留時限內被人道處理而沒有記錄原因,似乎不符合漁護署的指引。報告續稱有些貓狗的觀察期頗短,有些則很長,署方未闡明貓狗應被觀察多久後人道處理,促漁護署就處理流浪貓狗事宜提供足夠指引,並需確保指引獲遵從。漁護署同意審計署建議。

野生動物滋擾投訴方面,由2014/15年1147宗,升75%至2018/19年2012宗,當中43%與野豬有關,其次是猴子和野生雀鳥個案。2014至19年期間,承辦商捕獲的猴子數目下降59%,由499隻下降至205隻,承辦商解釋猴子熟悉捕猴籠,審計報告要求繼續留意需否改善捕猴策略。

毛孟靜批不透明 疑人為失誤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漁護署在人道處理流浪貓狗方面「完全不透明」,公眾無法掌握動物個案細節,而有3宗個案無交代原因,惹人懷疑是人為失誤引致動物死亡。她說,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均提倡「零人道珝嚏v,台灣亦以此為原則,香港在動物權益保障方面相對落後。

(審計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隨科技發展,司法機構和統計處均推行「資訊科技策略計劃」。審計報告指出,兩部門因招標或人手短缺,計劃未能如期推進。司法機構原定20... 詳情
法庭影音系統過時 法官投訴礙證據呈堂
【明報專訊】呈堂證物中不乏影片及相片,聆訊中需要影音設備播放,審計署留意到,208個法庭中只有49%已安裝影音提證系統,部分安裝逾10年,可...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指出,中度智障學生寄宿宿位短缺,截至今年6月15日,在28名輪候每周5天寄宿服務的學生中,有8人已輪候逾1年,輪候最久個...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工作展開審查,發現項目多項工程因勘探不足或工程合約遺漏需延長施工時間,事後渠務署要向承建商支付近... 詳情
認勝利因選民「報復」  非個人實力  未料贏張國鈞  港大生:亂世造素人
【明報專訊】21歲香港大學四年級生彭家浩,年初卸下學界領袖光環,自嘲如「小薯」般走進一直「深紅」的西環選區深耕細作。他說當初是瞄準張國鈞「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