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後)昨應邀出席外國記者會午宴演講,前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前右二)亦有出席。提及普選問題時,梁形容有「黑暗勢力」企圖逼中央在普選問題上就範。(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野戰迷被殺案 兩被告誤殺謀殺罪成
醫局撥7億加H900迎流感 分流公院壓力 額外資助長期病患看私醫
運輸署研修例 助無人車合法路測
初企科技券改善安排 資助金額25%提早發放
涉冒簽便箋探女線人 警認有發展親密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振英:不驚訝區選結果 不應誇大 稱未知選舉「後果」 籲泛民勿不自量力

【明報專訊】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取得85%議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回應說,對結果不感驚訝,強調建制派在是次區選的得票比在上屆立法會選舉的表現佳,落敗只是因為區議會採取單議席單票制,認為坊間不應誇大選舉結果。

稱建制得票較去屆立選多

梁振英昨應邀出席外國記者會(FCC)午宴演講,被問到民主派在區選大勝,政府應否視之為「改革公投(reform referendum)」,回應市民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梁振英回應稱,民主派的得票比例低於六成,建制派就高於四成,後者有票數增長,加上是次選舉是高度政治化,市民按候選人的政治立場投票,因此不應把選舉結果誇大。他又說,當下只是知道選舉結果,尚未知選舉帶來的後果,籲泛民主派不要不自量力。

梁亦提及普選問題,形容有「黑暗勢力(dark forces)」企圖逼中央在普選問題上就範。他稱民主派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中爭取公民提名,以及近日提倡「五大訴求」之一的真普選,都有分離性質,稱如港人爭取普選的同時,否定北京任命特首的權力,即等同分離運動。他說,香港的民主派經常想仿效其他國家的選舉模式,但未考慮過香港根本不是一個國家,因此無從類比。他說如要比較選舉模式,香港應和倫敦、紐約或東京等其他國家城市比較,稱這些城市雖可普選市長,但市長的權力遠遠不及香港的特首。

梁:爭取普選同時否定北京任命特首權

等同分離運動

另一方面,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早前接受英國傳媒訪問,談及本港區選結果,稱不應過分解讀民主派所謂的「壓倒性勝利」,強調有四成選民投票支持建制派。他表示,建制派候選人在選舉中受到騷擾,形容「黑色恐怖」令一些選民無法投票。

被問到特首林鄭月娥是否要下台,劉曉明讚揚林鄭工作做得很好,稱如非有外部勢力在幕後操縱,她不會失敗,重申林鄭政府和管治團隊仍獲中央全力支持。

明報記者

(2019區選)

 
 
今日相關新聞
梁振英:不驚訝區選結果 不應誇大 稱未知選舉「後果」 籲泛民勿不自量力
稱被拒觀察開票箱 落選者擬提呈請
6選區投票率逾八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