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國昨日宣布暫停審批美軍艦機來港,對上一次美艦訪港已是今年4月,當時是美國第七艦隊旗艦、兩棲指揮艦「藍嶺」號。(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推跌老婦「無心」 警未道歉 指站警前面或會推開 不滿可投訴
發催淚彈原因再改口:有人丟磚擲樽
刀槌劫金舖兩日兩宗 查關聯否 警:10月搶劫案升頗多 或趁火打劫
開放看獨立調查 遭刺頸警質疑誰能勝任
非法集結暴動 泛民修訂減刑 區諾軒朱凱Y提私人草案 稱國際注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方禁美軍艦赴港 制裁5非政府組織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美角力升溫,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並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多個非政府組織,但未提具體措施。有學者認為反映中方高度不滿,但屬「擺姿態」,實際影響有限,而制裁非政府組織是限制美國勢力在港的政治活動空間,維護國家安全及管治權,並料今後中美在港鬥爭會更激烈。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批評,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她說針對美方無理行為,中國政府決定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並制裁多個非政府組織,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及自由之家(見表),稱它們在反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及「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香港亂局負重大責任。外交部無交代制裁細節。

本報以電郵向被制裁組織查詢,未獲回覆。

指5組織表現惡劣煽動港獨

無交代制裁細節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常被中國官方媒體批評,包括稱該會曾與佔中「核心」討論,出謀獻策,該會主要由美國國會資助。反修例運動期間,人權觀察多次發聲明,包括要求港府調查警察濫暴指控、批評禁蒙面法侵犯集會權利。自由之家曾譴責警暴並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華春瑩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行動。

據《基本法》第126條,外國軍用船舶進入香港須經中央許可,對上一次美艦訪港是今年4月,當時為美國第七艦隊旗艦、兩棲指揮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形容,美國軍艦能否赴港向來是中美關係的「寒暑表」,今次較特別是制裁美國非政府組織,做法是支持中方提出的「顏色革命」說法,也令民間日後對非政府組織工作有戒心,有利中國內部管治。他認為措施對美方影響輕微,中方是「擺姿態」,對國內人民展示自己非「紙老虎」。

袁彌昌:擺姿態 實際影響有限

劉兆佳:中美在港鬥爭會更激烈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中方在美國實施法案前已有反制措施,反映對美國「高度不滿」。他相信中方已料美國將反擊,但下定決心,不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他認為中央相信相關非政府組織在香港策劃衝擊中央或特區政府管治權,今次制裁是為防止美國進一步介入香港事務或聯同本地勢力衝擊國家主權及治權,「防範在中美博弈戰激化下香港成為美國用來遏制中國的棋子」,限制美國勢力在港的政治活動空間,維護國家安全,體現四中全會的決定。至於暫停美艦赴港,他認為實際意義不大,僅打亂美方軍事部署。他估計中美在港鬥爭會更激烈。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方禁美軍艦赴港 制裁5非政府組織
泛民憂港府限「制裁組織」入境 稱火上加油
辦網媒印傭被遣返 稱入境處逼寫「滿意安排」
廣告界5天罷工 「冀帶動其他行業」
多區「和你lunch」 警民鬥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