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左二)昨聯同朱凱Y(右一)召開記者會,公布提出私人草案修訂《公安條例》,包括下調非法集結、暴動罪的刑罰,以及提高入罪門檻。(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居屋下周一揀樓 何文田樓王529萬
電動滑板車奪命兩月兩宗 男子首踏自炒亡
佔運大台岑敖暉:盼區務「去大台」
公民黨提百日議程 倡質詢警暴社區聯署
來港開戶贈職員手表 京婦認提供利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非法集結暴動 泛民修訂減刑 區諾軒朱凱Y提私人草案 稱國際注視

【明報專訊】《公安條例》部分罪行不時被質疑過時,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朱凱Y提出私人草案修訂,包括下調「非法集結」、「暴動」罪的刑期至6個月及3年,有關草案已獲律政司發出證明書,昨正式提交立法會。區諾軒表示,國際會注視政府是否願意檢討條例,否則會認為香港用過時法例,衡量示威者是否有罪。

草案主要就近年社運人士常被控的罪名作修訂,包括將「非法集結」改為「暴力性擾亂治安」,當3人或以上使用、或威脅使用非法暴力,令在場的人害怕人身安全,有關人士亦要意識到自己行為或屬暴力或威脅暴力,才會觸犯罪行。刑罰由現時的最高監禁5年下調至6個月。

非法集結改「暴力性擾亂治安」

暴動罪門檻3人加至12人 囚10年減至3年

至於近月示威中常控告的暴動罪,修例後門檻由3人上調至12人,刑罰由最高監禁10年下調至3年,並要由陪審團在原訟法庭審理,亦要是為共同目的而使用或威脅使用非法暴力,才屬觸犯暴動罪;單純參與集會則不構成罪行。

修例亦建議廢除公眾地方擾亂秩序行為罪,及要求警方不可在無合理相信附近地方或有暴動情G下,行使截停、搜查權力。

警方不可無理行使截停搜查權力

朱凱Y表示,看到暴動罪的拘捕、起訴出現變化,舉例2016年遭檢控暴動罪的被告,多與其行動有關,但近月即使只是步出理工大學,便已因暴動罪被捕。朱認為政府是否批出今次私人草案是試金石,「(政府)是否仍將惡法當刀、放在市民面前?」

修例通過 現控暴動被告多不需面對控罪

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批評,現時暴動罪定義甚闊,警方會認為若和平集會有人作違法行為,便意味可拘捕所有人,令市民恐慌。她斥條例已過時,舉例英國過往已定義上述罪行,若無威脅或使用暴力,便不需要擔心,惟政府至今未檢討。她相信若有關修例獲通過,現時遭控暴動的被告,許多都不需要面對控罪。

不過,議員私人草案門檻甚高,根據議事規則,若立法會主席認為議員提出的法案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該法案便不得提出。《基本法》亦列明,凡法案涉及政府政策,提出前必須得到特首書面同意;議員法案並要經分組點票,在功能組別和直選都過半數方可通過。

過往多項議員提出的私人草案,均因涉政府開支、政策被拒(見表)。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曾撰文稱任主席8年間,共處理10條議員提出法案,全裁定涉及政府政策,未經政府同意不能提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非法集結暴動 泛民修訂減刑 區諾軒朱凱Y提私人草案 稱國際注視
稱遭插贓 理大生否認藏汽油彈材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