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岑敖暉由學聯副秘書長轉身為區議員,他期望可以在區內「去大台」,讓街坊一起改變社區,同時思考如何在議會內繼續支持社會運動,對抗政府。(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來港開戶贈職員手表 京婦認提供利益
圖書館員涉扮教師 約會網友迷魂非禮
賀一誠:施政不考慮港局勢
中學籌300萬伙商湯教AI 設教學中心 學生試圖像識別無人駕駛編程
專欄:中國「揚鏈抑幣」政策的邏輯/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佔運大台岑敖暉:盼區務「去大台」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把岑敖暉與學運劃上等號,即使卸任多年,「學聯副秘書長」的銜頭還是揮之不去。帶蚞ЛB光環走入社區,岑敖暉以5113票當選荃灣海濱區議員,打敗出任28年的鄒秉恬。曾在佔運被斥為「大台」的他,期望地區事務可以「去大台」,開放平台,與區內居民參與。

岑敖暉遲到問題嚴重早在新聞界盛傳,約好的訪問總會遲一個小時才能進行。訪問當日岑敖暉遲到20分鐘,其間一直與記者保持短訊聯絡,比昔日進步不少。他也笑說競選期間常要早上7時擺早站,雖也有遲到開站,但壞習慣已改善不少。

街坊見瘦削濕疹 煲湯送藥膏

2014年雨傘期間岑敖暉曾被譽為「學運男神」,落區則成為「師奶殺手」。他說有媽媽街坊會見他身形瘦削,常說要煲湯給他喝,又見他有濕疹,自製濕疹膏送給他,更擔心他沒吃飯日漸消瘦,提醒他要多吃飯,岑說「我不是不吃飯,是真的吃不胖」。

學運身分惹質疑 冀深耕建信任

社交媒體有人開設專頁「每日關心岑敖暉區議員」,日日監察岑敖暉有無落區。岑說,學運領袖身分雖能讓他可以「跳step」,不用特別介紹來歷及政治立場,但同時會令人擔心他只顧政治,把區選當作參選立法會的「踏腳石」。他認為一時三刻難以一兩篇文章釋除疑慮,期望未來多花時間投入社區,讓居民感到他熟悉區內事務,慢慢建立信心。

佔領運動至後期,有人開始不滿學聯充當「大台」,岑敖暉回想也覺得那時僅10多人決策,無法支撐佔領運動般大規模的運動。當選區議員後,他期望能以「去大台」的模式與社區共議,「一個區議員的力量未必好大,但如可以持續做成開放、不同人可參與的平台,發揮的力量可以大好多」,期望能與區內居民一同思考決策。岑期望4年任期中,能讓區內市民更投入政治,認為只要市民在社區內的政治參與增加,在其他層面的政治參與也會增加,讓社區力量得以壯大。

憂當選者集中區務 違施壓理念

有不少候任區議員當選後,都表示會集中做好區內事務,情G令岑敖暉感憂慮。他認為,若區議員只做好地區工作,僅能「幫政府做好地區內的螺絲,即幫政府執屎」,與民主派參選時指要奪回議會力量、向政府施壓的理念並不一樣。

民主派於區選大勝,岑認為是基於過去數月、造成多人傷亡的社會運動影響,「每一張票都是血淋淋」,認為當選人有責任思考如何讓區議會在體制內成為運動的支線,「不能變了更幫助政府地區施政的工具,無理由成為更勤力的地區諮詢架構,這樣說不過去」,惟他表示仍未能想到該如何在區議會持續向政府施壓,爭取五大訴求,認為需與更多當選人商討,尋覓運動去向。

明報記者 鍾妍

 
 
今日相關新聞
佔運大台岑敖暉:盼區務「去大台」
公民黨提百日議程 倡質詢警暴社區聯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