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房委3萬泊位來年凍租 9年來首次
職工盟稱人工滯後 倡明年加薪5%
財會通過217億紓困撥款 公僕加薪 政府拒抽警隊申請
捐心宗數不及去年一半 人工心手術創新高
建造創新博覽 展組裝合成技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黑客入侵 喇沙小等3校泄師生資料 出事校管系統教局提供 姓名地址出世紙號碼或被盜

【明報專訊】本港8間學校的網上校管系統(WebSAMS)被人惡意攻擊及入侵,至少3間學校的資料外泄,當中包括喇沙小學。喇沙小學校長昨發通告通知家長系統被入侵,系統中有資料被盜取,當中或包括學生及家長的個人資料、地址、國籍、出世紙號碼、成績及學校財政狀G等,已就事件報警及通知私隱專員公署。該系統由教育局提供,教局稱已發布更新版本。

教育局:安排支援 已更新版本

教育局發言人稱,得悉近日有8所學校的網上校管系統被惡意攻擊及入侵,當中3所學校的資料外泄。局方已安排專責人員到校檢查有關系統,為受影響學校提供支援,加強網上校管系統的系統保安。教育局亦已發布網上校管系統的版本更新,並敦促所有學校盡快更新,以加強系統的保安。

警方表示,九龍城警署前日接獲一名學校職員報案,懷疑其學校電腦系統被黑客入侵。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把案件列作「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警列不誠實用電腦

私隱署接通報 循規審查

私隱專員公署稱,公署已收到肇事學校相關的資料外泄事故通報。由於有關資料庫載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關注事件,並已就事件向肇事學校及教育局展開循規審查。

喇沙:非個別事件 已停用系統

喇沙小學昨午向家長發通告,稱接獲教育局通知,其網上校管系統被入侵及資料被盜,外泄資料或包括學校資料、學生的個人資料(學生編號、出生日期、出世紙號碼、國籍、住址、家長姓名、聯絡電話、電郵等)、成績、教職員資料、學校財政、派位等。校方稱據了解,此事非個別事件,已通知法團校董會及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系統及資訊管理組、警方及私隱專員公署。校方在通告中強調對盜取持分者資料零容忍,會配合執法機構調查,又稱已即時停用有關系統,而學校的網絡系統經檢查後安全。

喇沙小學家長、軟件公司合伙人李思聰表示,事件非常嚴重,如不法之徒獲得姓名及身分證號碼,「基本上可以做好多事情」,如冒名到處借錢等。他說,由於全港學校均使用同一套系統,教育局在堵塞有關系統漏洞前,應全面停用。

 
 
今日相關新聞
黑客入侵 喇沙小等3校泄師生資料 出事校管系統教局提供 姓名地址出世紙號碼或被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