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建造創新博覽 展組裝合成技術
上屆敗選變「港豬」 梁國豪長洲雪恥 成島上首名非建制議員 掛花牌告鄉親
曾勸「鬥唔過中國」 父母最後齊助拉票
支聯會蔡耀昌隔27年重遊北京
談選區會(第一)議席 涂謹申:不好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捐心宗數不及去年一半 人工心手術創新高

【明報專訊】一名植入人工心兩年的16歲青年,周四獲善心人捐出心臟移植重生。不過,本年至今心臟移植宗數不足去年一半。為末期病人續命,人工心植入手術則創歷年新高。目前仍有65人輪候換心和近100人輪候換肝,醫生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16歲少年獲捐心 術後穩定已蘇醒

一名16歲、患擴張型心肌病的青年,早於2017年已植入俗稱「人工心」的左心室輔助器,至周四終獲善心逝者捐出心臟做移植手術。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稱,病人長期使用人工心,心臟有很多黏連結締組織,增加了手術難度,手術歷時8小時後順利完成,術後病人情G穩定並已蘇醒。

去年全年共有17宗心臟移植,但今年至今只得8宗,不足去年一半。區永谷稱,因為屍心捐贈數字大減,瑪麗今年至今已為28名末期患者植入入工心,創了歷年新高。他續說,目前仍有65人在心臟移植輪候名冊上,約六成人已植入人工心以在獲得移植機會前維持生命,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肝移植方面,周三(4日)有逝者捐出屍肝,瑪麗醫院肝移植團隊將屍肝一分為二,分別移植給一歲女嬰鎧澄和另一名急性肝臟衰竭的中年男病人。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主任陳智仁稱,鎧澄情G正持續改善,如順利將能於一個月後出院;男病人亦已蘇醒並可自行呼吸。另有一名患罕見病威爾遜症女病人因急性肝衰竭,一度排在A型血的輪候名冊第一位,周四(5日)再有逝者捐出屍肝,讓她獲移植機會。陳智仁表示,女病人術後已蘇醒,新肝亦開始運作。

目前近百人輪候換肝

陳智仁稱,本港一般只有兩成腦幹死亡病人的家屬同意讓逝者捐出器官,本港今年器官捐贈更低迷,目前仍有約80至100名病人正輪候換肝。陳說,一副遺體有多個器官可捐贈,能幫助到3至5名病人,希望鎧澄個案能發出正面信息,鼓勵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贈。

東區醫院表示,該院一名病人周四離世後,家屬同意捐出病人心臟、肝臟及腎臟作器官移植用途,院方感謝病人及家屬對器官捐贈的支持,讓有需要的病人得以延續生命。

 
 
今日相關新聞
捐心宗數不及去年一半 人工心手術創新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