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梁國豪(前)作為土生土長的長洲居民,勝選後還是依慣例訂製花牌公告鄉親,「長洲個場是長洲人的」。(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支聯會蔡耀昌隔27年重遊北京
談選區會(第一)議席 涂謹申:不好受
律師馬豪輝獲委首任旅監局主席
斬傷大金總經理 兩黑漢囚52月
護遇襲同鄉 越漢遭刺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上屆敗選變「港豬」 梁國豪長洲雪恥 成島上首名非建制議員 掛花牌告鄉親

【明報專訊】長洲碼頭旁搭建了一幅大型謝票花牌,是梁國豪當選長洲區議員後按鄉親慣例,自掏3000元訂製。他上屆以「傘兵」身分敗選,過後曾埋首工作掙錢,一場反修例運動令他決心再參選,冀贏取資源支援運動,終成為長洲歷來首個非建制區議員。除了以花牌謝票,他之後亦會派月曆、蛇齋餅x,強調做法要與以往有別,拿取物資的人也可以回饋,大家一同打造互助互愛的社區。

明報記者 羅嘉凝

傘兵戰區選慘敗 專注搵錢

土生土長長洲人梁國豪過去做過老人院文書、青少年中心助理、教會助理,學會與老中青打交道。他自2012年反國教科運動受啟蒙,2014年雨傘運動時更金鐘、旺角兩邊走,2015年作為「傘兵」首戰區議會長洲南選區,只得838票,敗於競逐連任的經民聯前成員鄺官穩。

敗選後,他轉而瘋狂打工,正職運動管理公司,兼職籃球裁判,「朝九晚十一」全力儲「奶粉錢」,成為俗稱的「港豬」。去年結婚後,他放假會與太太行街食飯,偶然有街坊找他,他才幫忙。他說直至某天,太太對他說「其實你不想這樣(過日子),你想社會有點改變」,令他再次萌生參選念頭。

梁說最記得今年6月30日,一名自反國教科運動以來便認識的戰友約他「陣間金鐘見」,他當晚在家苦思參選區選會,至7月1日早上10時許,那戰友罵他「當你是戰友就死了!出不出來都不回覆!」二人於7月至11月期間再沒聯絡,至區選後他告訴對方「兄弟,我贏了」,戰友讚他做得好,他再次為之前爽約道歉。

派蛇齋餅\ 盼街坊收後回饋社區

選前,梁國豪父親預料他會「輸少少」,結果他取得5142票大勝。除了因為長洲兩個選區合二為一,他亦分析勝選原因有三:反修例運動的氣氛、他在長洲的人際關係、民建聯與鄉事委員關係起變化;其父笑言「恰巧那(參選)人是你而已,所以你才當選」。

街坊習慣將區議員當作有求必應的「黃大仙」,且會派蛇齋餅x,梁國豪說,「其實這樣令整個香港都變蠢,大家只會伸手來、伸手去,你以為是免費,其實他們用物資壟斷了議會」,舉例過去建制派沒依民意以行動反對興建焚化爐。他希望日後與街坊一同解決問題,街坊拿了物資後亦要回饋,大家有互動。他下一步想舉行恆常社區活動,讓長洲的老中青街坊參與,目標將長洲打做成互助互愛的社區。

冀建組織 讓落選同路人續服務社區

18個區議會中僅離島區的非建制議員未能過半數,4名素人組成的「離島連線」僅他一人勝出。曾敗選的梁國豪說:「其實最難捱是思考敗選後如何度過未來4年。」他說長遠目標是在長洲建立一個非政府組織,讓非建制參選人即使敗選亦可受組織聘用,繼續服務社區。

(2019區選)

 
 
今日相關新聞
上屆敗選變「港豬」 梁國豪長洲雪恥 成島上首名非建制議員 掛花牌告鄉親
曾勸「鬥唔過中國」 父母最後齊助拉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