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財會通過217億紓困撥款 公僕加薪 政府拒抽警隊申請
捐心宗數不及去年一半 人工心手術創新高
建造創新博覽 展組裝合成技術
上屆敗選變「港豬」 梁國豪長洲雪恥 成島上首名非建制議員 掛花牌告鄉親
曾勸「鬥唔過中國」 父母最後齊助拉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職工盟稱人工滯後 倡明年加薪5%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轉趨疲弱,在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運動下,來年打工仔加薪幅度備受關注。職工盟建議資方明年加薪平均幅度不少於5%,較去年少0.5個百分點。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認為,雖然政府預期經濟收縮,但仍錄得通脹,且過往工資滯後,仍需加薪以維持僱員購買力。她呼籲僱主勿單方面裁員或減薪,應透過集體談判,與僱員尋求開源節流方法,共渡時艱。

指減薪凍薪削消費意欲 惡性循環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受環球經濟周期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反修例運動,今年第三季實質產值按年倒退2.9%,政府預測全年經濟將收縮1.3%,勞動市場開始轉弱,失業率回升。蒙認為雖然經濟收縮,令大多數企業盈利倒退,但不少仍有可觀利潤,有能力合理調高薪酬。

蒙兆達指出,過去10年整體生產力及人均產值升26%,工資只升8%,反映過往企業賺錢,工資水平長期滯後,認為僱主現時面對逆境,也不應以盈利減少為由減薪或凍薪。他認為僱主亦不應短視地以裁員及減薪應對經濟疲弱,否則只會打擊消費意欲,造成惡性循環。

最新失業率由2.9%回升至3.1%,蒙兆達說暫未見裁員或結業潮,工會接獲零星個案,例如零售店舖或酒店裁員、結業或無薪假等。他促請政府用政治手法解決政治問題,才可令市道及消費信心復蘇。

吳敏兒亦批評,政府及部分商界人士縱容警察暴力,本港經濟面對困難,部分亦因為警暴影響市民消費意欲,因此減薪對僱員並不公道。她呼籲僱主勿單方面決定裁員、減薪或凍薪,需與工會或員工代表尋求共識,如商討有否雙方同意的節省成本方法。

 
 
今日相關新聞
職工盟稱人工滯後 倡明年加薪5%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