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被控種族滅絕羅興亞 素姬今海牙出庭辯護

[2019.12.10] 發表
緬甸國務資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中)周日從內比都國際機場出發,前往荷蘭海牙國際法院為種族清洗羅興亞人的指控辯護。(法新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今日(10日)將率領律師團隊出席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聆訊,為該國種族滅絕羅興亞人的指控辯護,是國際法院創立73年來首名親自上庭的國家領導人。關注羅興亞危機的人權人士及素姬的支持者分別準備在法院外示威,有分析相信素姬出庭將進一步令其國際聲望受挫。有人權組織昨表示正聯同10國的組織推動「杯葛緬甸運動」,加緊向緬甸政府施壓。

10國人權組織號召杯葛緬甸

緬甸軍方2017年8月25日以武裝分子襲擊哨站為由,搗至若開邦「平亂」,導致逾70萬名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等地。身為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的西非國家岡比亞上月向國際法院興訟,控告緬甸軍方集體謀殺、強姦及摧疰嘀釣社區。國際法院今起至12日進行聆訊,16人法官團將研究下達「臨時措施」,以便日後審訊進行期間確保羅興亞人安全及有效保存證據完整等。昂山素姬將在庭上代表緬甸答辯。

聯合國去年的調查結論指緬甸對羅興亞人有「種族滅絕意圖」。聯合國緬甸人權狀G問題特別報告員李亮喜(Yanghee Lee)憑第一手陳述,指出「保安部隊點火燒屋時,很多時仍有人被困於屋內,整條村落被燒為平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曾表示,羅興亞人所遭受的軍事攻擊規模,顯然屬「高層決定」,不排除審訊緬甸政府高層種族滅絕,而身為國務資政的昂山素姬未有阻止軍方殺戮,也可能干犯「不作為罪」。

料大選前拉攏民心安撫軍方

昂山素姬長期以來被視為緬甸民主鬥士,因為領導群眾反對軍政府被軟禁達15年,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惟她靠大選掌權後,卻因對羅興亞人受迫害的苦G置若罔聞,備受抨擊,一些團體更撤回授予的榮譽,如「國際特赦」組織去年撤了給她的「良心大使獎」。她今次破天荒出國為國辯護,有分析相信再污損其擁護自由人權的形象。輿論相信,她此舉的目的是要在明年大選前拉攏民心,並安撫軍方。

支持者反對者庭外對壘

聲援羅興亞的人士準備這幾日在法院外示威。其中緬甸特別工作組主席穆賈希德(Abdul Malik Mujahid)便道:「這是她重拾國際形象的最後機會。她可以說的,最好就是承認所犯罪行及表示將予合作。」解放羅興亞聯盟(Free Rohingya Coalition)昨日表示,正聯同10個國家的30個組織推動「杯葛緬甸運動」,謀求從經濟、文化、政治、外交層面向昂山素姬政府及緬軍施壓。

不過,擁護昂山素姬的人士自上周末起亦在緬甸或國際法院外集會支持她。緬甸多處燈箱展示「我們與你一起」之語,支持者還穿上印有素姬肖像的T恤,甚至組團遠赴海牙聲援。(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到法國巴黎出席四方會談,商討解決烏克蘭東部危機,兩人並會舉行首次單獨會談。 普京... 詳情
聯儲局前主席沃爾克逝世 服務30年
1980年代擔任聯儲局主席的沃爾克(Paul Volcker)逝世,終年92歲。他為民主及共和黨政府服務近30年,引領貨幣政策,並監督國家金... 詳情
帶動「冰桶挑戰」風潮 34歲漸凍人病逝
【明報專訊】原為身手矯捷的棒球選手,並協助引發冰桶挑戰風潮對抗漸凍人症的福瑞茲 (Pete Frates,圖),9日終於不敵病魔摧殘,因肌萎... 詳情
沙特食肆撤男女分門
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將不再強制要求食肆設置男女隔離的入口。沙特過往要求所有食肆設置兩個入口,分別是「單身區」和「家庭區」,男性只能坐在單身區... 詳情
英國傳媒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要求工作人員不要在公眾場合展示自己的工作證,以免被英國脫歐問題中正反雙方憤怒的民眾「騷擾」。BBC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