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2
    星期四

男子心臟血管9成阻塞險喪命
聖保祿醫院專家指病情不嚴重

[2019.12.12] 發表

【明報專訊】溫市一名患心臟病男子投訴到聖保祿醫院(St. Paul Hospital,上圖)看急診時被醫生告知「並無大礙」;但兩周後,男子心臟病突發險些喪命,之後經溫哥華綜合醫院(VGH)診斷發現,該男子的心臟血管已阻塞9成。

患有心臟病的溫市男子Nicholas Lourotos上月初,因連續多天胸口疼痛,前往聖保祿醫院接受急診。Lourotos描述稱,當時一名負責接待的護士為他拍攝心電圖(ECG),之後急症室醫生又為他安排進行了一次血液檢查,雙方均認為患者的病情十分嚴重,可能出現了典型的心臟血管阻塞症狀。但是,Lourotos等待近3個小時才見到心臟病專家。儘管他患有心臟病史,最近也曾胸口疼痛,陸續五次前往醫院就診,其中有2次被診斷為心臟病發作,但專家卻認為Lourotos病情並不嚴重,也未對他進行第二次血液檢查。

Lourotos說,專家的診斷似乎表明,沒有發現任何令人擔憂的[象,疼痛也與心臟病無關。結果雖令他有些意外,但他安慰自己說,既然專家都說「並無大礙」,自己也沒必要太過擔心。

心臟病專家隨後為Lourotos開了2種處方藥,其一是用於治療控制膽固醇藥物「立普妥」(Lipitor)及用於減少胃酸的藥物Tecta。

走出醫院,Lourotos的胸痛感仍舊持續不減。兩周後,Lourotos在一次搭乘加拿大線(Canada Line)途中心臟病突發,倒地不起,隨即被送往溫哥華綜合醫院(Vancouver General Hospital,VGH)。

Lourotos說,又是一輪例行公事般的身體檢查,包括拍心電圖、X光片及驗血等必要環節,同樣也是數小時後才等來醫生。在經過血管掃描(angiogram)檢查後,醫生發現他的心臟血管有近90%的出現阻塞(heart blockage)。

Lourotos表示,儘管經歷兩次檢查方才得知實際病情,但值得慶幸的是,自己居住在醫療條件相對完善的溫哥華市,若是在其他偏遠地區,結果或許更糟。

僥倖逃過一劫的Lourotos仍對新聖保祿醫院的「誤診」心存不滿。他認定,那絕對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醫療失誤,並險令他因此喪命。他致信天佑醫療護理(Providence Health)投訴此事,但卻一直未能等來對方的道歉或解釋。

主管聖保祿醫院的天佑醫療護理服務(Providence Health Care)僅對媒體回應稱,一切仍處調查階段,考慮到對患者私隱的保護,目前暫無法對案情發表任何評論。

更多要聞二
小型飛機溫島墜  多人死亡
【明報專訊】一部由美國加州出發的小型飛機,前晚(10日)在接近目的地溫哥華島納奈莫(Nanaimo)不遠,於小島住宅區旁的叢林墜牷A機上多人... 詳情
加國最佳僱主榜出爐 微軟Salesforce居榜首
【明報專訊】根據網絡求職和招聘平台Glassdoor周三發布的年度排名,重視職場文化的公司,成為打工者心中的最佳僱主。而榮膺加拿大2020年... 詳情
基斯蘭奴保留地建11幢柏文 原住民部族投票通過
【明報專訊】史高米殊原住民部族(Squamish Nation)擬於溫哥華基斯蘭奴區(Kitsilano)興建11幢柏文的計劃,得到其部族成... 詳情
「香餌包裹」打擊小偷
卑詩喬治王子(Prince George)騎警昨日公布首創與電商巨擎亞馬遜(Amazon)合作,出動逾50次「香餌包裹」來打擊小偷行動。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