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3
    星期五

華漢假結婚遭遣返 辯新法無追溯權再婚准申居留

[2019.12.13] 發表
聯邦政府2014年修例﹐加重對企圖騙取永久居民身分的申請者的處罰。

【明報專訊】對於企圖騙取永久居民身分的申請者,加拿大聯邦政府在2014年修改法律﹐加重處罰。一名違反了該項法律的中國申請人向法院提出,他違法的時間是在聯邦政府修改法律之前,不應被追溯而受影響,仍應按舊法來處理。聯邦法院的法官受理後﹐認可該申請人的看法,允許他申請永久居留權。

2014年,加拿大政府修訂《移民與難民保護法》,對於曾經做過虛假陳述的申請人,禁止其入境的期限,從原本的2年增至5年,而且還禁止該申請人在此期間申請永久居留權。

中國公民Z於2005年與某位加拿大公民結婚,並以此在2007年獲得永久居留權,之後在2009年離婚。

2012年,加拿大移民局審核Z的個案時,認定Z的第一次婚姻是「假結婚」,於是剝奪了Z的永久居留權,並在對Z執行遣返令之日的2年內禁止其入境。

2014年5月,Z搶在被遣返前,又找到一名加拿大公民結婚並生下一子。同年9月,移民局駁回了Z的上訴,維持對他驅逐出境的命令。

也是在這一年的11月21日,加拿大聯邦政府新出台的《快速清除外國犯罪分子法》生效。將禁止入境的期限由2年改為5年,並禁止在此期間審核此人的永久居民身分申請。

2015年5月22日,Z被驅逐回中國。這一天不但是他的驅逐令的執行日,也是他的禁止入境期的開始。

2017年11月,Z在第三任妻子的資助下再次申請加拿大永久居留權。他的律師在申請信中稱,Z接受5年禁止入境期的限制,但考慮到目前的婚姻狀況和年幼的兒子的最大利益,要求酌情簽發《返回加拿大的授權書》。

移民部表示認可這第三次婚姻的真實性,但在參閱了相關法律之後,認為Z處於5年的禁止入境期和不能申請永久居民身分期,因此不能拿到《授權書》。

相關法律規定,禁止入境期的適用時間,由強制執行驅逐令的日期開始確定:如驅逐令是在2014年11月21日或之後實施的,則禁止入境期限為5年,禁止永久居留申請期限也是如此,Z的情況正屬於此種情況。

但Z認為移民部不恰當地使用了《快速清除外國犯罪分子法》的追溯權,而只有立法中明確說明有追溯意圖的時候,法律才具有追溯效力。因此Z向聯邦法院提出申訴。

法官最後判決,2014年11月21日之前,針對虛假陳述的驅逐令所施加的禁止入境期限仍為2年,無論該驅逐令是否在該日期之前或之後強制執行。

Z的驅逐令是在修正案生效前發布的,當時的後果就是自該命令執行之日起2年內不許入境。

儘管後來的驅逐令對禁止入境的後果有所增加,但沒有[象表明國會打算將這種增加適用於已經發布的驅逐令。

因此﹐移民部駁回Z永久居民申請的決定被擱置,該申請被送回移民部作進一步處理。

更多加國新聞一
花公帑拍短片宣傳自己 溫市長甘迺迪捱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被踢爆花納稅人金錢拍一段短片宣傳自己,而短片發給支持者的時間正值他要宣布會再戰... 詳情
專科醫生休假公幹手術無期 女子等做喉鏡被逼佔病H2年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女子為等待接受手術而在醫院的病房內居住了2年之久,迄今為止仍在遙遙無期地等待中。在此期間,她的獨生女結婚和生子,她卻無... 詳情
承認對受影響者造成傷害 上訴庭拒叫停魁省政教分離法
【明報專訊】魁省上訴庭拒絕有關停止執行該省政教分離法核心內容的請求,儘管法庭承認,有關法例對部分受影響的人士造成嚴重而且無法彌補的傷害。魁省... 詳情
SPCA接投訴 救出4隻病犬
【明報專訊】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正在為4隻被繁育者疏忽照顧的幼犬提供護理服務,這些幼犬被從楓樹嶺(Maple Ridge)一個... 詳情
卑詩上月樓銷 按年升近3成 平均價漲5.5%至74.69萬元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公布本省11月的住宅市況,指房屋成交量錄得按年上升27.5%;而平均價也升5.5%。 協會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