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3
    星期五

華社辦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

[2019.12.13] 發表
中國駐溫代總領事孔瑋瑋、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等人依次在儀式上獻花。(張銳攝)
省議員屈潔冰(右1)與加國華裔老兵代表在儀式上獻花。
民眾參觀「勿忘歷史,珍惜和平」圖片展。(張銳攝)

【明報專訊】「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儀式」、「勿忘歷史,珍惜和平」圖片展,於昨日下午2時,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禮堂舉行。公祭儀式由加拿大南京同鄉會和加拿大江蘇同鄉聯誼總會主辦,溫哥華中華會館和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協辦。中國駐溫哥華代總領事孔瑋瑋在公祭儀式上致辭,並與眾人依次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敬獻花圈。60多個華人社團參與支持此次公祭活動,嘉賓和社會各界代表近300人出席。

「南京大屠殺」發生於1937年12月13日。據統計,約30萬南京平民和戰俘慘遭日軍殺害。據介紹,「南京大屠殺」成為人類文明史上永遠抹不去的黑暗記憶。

公祭儀式開始,全體眾人起立,首先播放中國和加拿大國歌。加拿大江蘇同鄉聯誼總會會長及南京同鄉會常務副會長李佳穎表示, 移居加拿大的華人華僑與祖國同胞同步,在溫哥華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借式」及圖片展, 展出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提供的珍貴歷史照片, 目的是為了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宣傳「南京大屠歷史慘案」的真相, 以此警示世人, 勿忘歷史, 珍惜和平。

中國駐溫哥華代總領事孔瑋瑋在公祭儀式上致辭指,2014年起中國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他表示,現在處在和平時期,但不應忘記戰爭曾帶來的災難。他指出,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加曾站在一起,共同為和平發展作出貢獻,如今中加應共同攜手,依然走和平發展道路。

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在公祭儀式上代表僑社發言,中華會館副理事長王元瓏宣讀公祭鼎銘文。隨後,大會參與者全體起立,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一分鐘。

參加公祭的省議員屈潔冰、加拿大華裔老兵、主辦單位及社團代表等,依次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獻上白菊花以示悼念。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府推「泊天光」反醉駕 司機可預付通宵車費到翌日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聯合加拿大母親反醉駕組織(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簡稱MADD Canada)聯... 詳情
素里騎警新一哥下月上任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及素里市府昨日聯合宣布,騎警總警司愛德華茲(Brian Edwards,圖)獲委任為素里騎警新一哥,將於明年1月正式上任... 詳情
指外部市場壓力日增 動畫業翹楚關閉溫市工作室
【明報專訊】電影動畫製作公司Moving Picture Company(MPC)在臨聖誕節前,突然向員工發出電郵,宣布關閉溫哥華工作室。M... 詳情
阿力菲沙橋將用逆線車流系統 「拉鍊工程車」可移動石壆 高峰期增設行車線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12日)宣布,阿力菲沙橋(Alex Fraser Bridge)從下周起,橋中的中間行車線會在繁忙時間實施逆線車流... 詳情
大溫市長議會通過 設網約車區域性牌照
【明報專訊】大溫區的市長及市議會代表昨日通過動議,同意加快制定規管網約車的政策和設立「區域性」的牌照,以配合省府快將出台的網約車服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