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三長者一貧窮 政府:綜援扶貧成效減

[2019.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長者政策介入前貧窮率維持44.4%,與前年相同,共51.7萬人,但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則較前年微升0.4個百分點,回升至30.9%,意味平均每3名長者有一人貧窮,人數達36萬,為2009年以來新高。對於貧窮率回升,政府表示除了因為近年人口高齡化加速,部分原因是綜援及高齡津貼的扶貧成效減弱。

政府解釋,去年的政策介入前長者貧窮率與前年相若,部分是因為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上升,有助抵消人口高齡化的壓力。政策介入後新增的2萬名貧窮長者當中,政府稱逾半是居於無從事經濟活動的長者住戶。

貧窮率回升30.9% 扶貧委會:應研成因

過去10年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長者貧窮率未曾跌破三成。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指出,人口老化下貧窮長者增加,政府應更深入研究不同長者的貧窮成因,並建議增加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金額,改善退休保障,以達晚年防貧作用。

社聯認為,在人口高齡化下,政府應檢視綜援、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制度的發放金額及審查資格是否有效達至讓長者脫貧的目標,持續改善退休制度,包括重新考慮推行全民養老金制度。

更多港聞
酒商入稟清盤 福臨門酒家稱誤會
【明報專訊】有「富豪飯堂」之稱、獲「大劉」劉鑾雄追捧的灣仔福臨門酒家,昨日遭葡萄酒商「酒悅」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將酒家清盤。司法機構網頁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保育先驅、積極參與環保及保育事務的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小圖),本周初因中風入院,於昨日與世長辭,享年59歲。多名政府官員... 詳情
調查:上市國企逾百宗維權 職工盟促強制披露員工待遇
【明報專訊】職工盟公布《2018-19年度內地港資企業和香港上市機構勞權調查報告》,收集到105宗在港上市的國有企業集體維權個案。職工盟秘書... 詳情
隧道基金餘額不足 難抵城巴新巴加幅
【明報專訊】新巴城巴今年8月向政府申請加價12%,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將討論有關申請。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年初豁免巴士公司隧道費...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疑因軍事裝備買賣問題與友人出現糾紛,前年5月遭3名友人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其中一人被控一項謀殺罪,案件在高等法院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