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4
    星期六

隧道基金餘額不足 難抵城巴新巴加幅

[2019.12.14] 發表

【明報專訊】新巴城巴今年8月向政府申請加價12%,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將討論有關申請。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年初豁免巴士公司隧道費後,巴士公司用節省的隧道費所設的基金,大部分金額已用作對}新巴城巴年初的加價,餘額不足以減低今次加幅申請。文件又指出,因為公眾活動導致道路封閉等原因,新巴城巴的脫班率在今年首9個月上升,但全港專營巴士整體脫班率卻較去年下跌。

新巴城巴今年初曾加價,當時政府曾用隧道費基金對},令城巴及新巴票價實際加幅,由9.9%分別減低至7.0%及5.6%。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城巴及新巴年初加價時,分別獲准每月從基金提取291萬元及375萬元,截至今年9月,兩巴隧道費基金餘額剩下162萬元及92萬元,將不足夠減低乘客在今次加價申請中所需承擔的車費加幅。

司機人手缺示威堵路 脫班率升

文件又顯示,城巴及新巴今年的脫班率上升,今年首9個月脫班率分別為3.0%及3.4%,而去年全年分別為2.0%和2.9%。雖然示威活動蔓延全港,但全港專營巴士今年首9個月脫班率為2.8%,比起去年全年的2.9%下跌。政府在文件中解釋,城巴和新巴脫班的主要原因包括司機人手短缺、交通阻塞及因公眾活動而導致道路封閉等。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譚文豪認為,新巴城巴申請加價12%屬過高,現時經濟不景,兩巴更應與市民共渡時艱。他又質疑,雖然有隧道費基金,但巴士公司或因有基金而調高申請的加幅,且基金餘額已不足以減低今次加幅,反映基金無助紓緩車費加價。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疑因軍事裝備買賣問題與友人出現糾紛,前年5月遭3名友人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其中一人被控一項謀殺罪,案件在高等法院續... 詳情
【明報專訊】手機店東主聲稱從旺角先達廣場及內地朋友收集舊iPhone,並將舊手機寄往新加坡維修,但遭海關發現當中有668部手機屬冒牌及逾百張... 詳情
【明報專訊】 廉署早前派出臥底與一名會籍顧問公司經營者接洽,被開價68萬元,換取5名香港賽馬會會員協助申請馬會會籍。經營者早前否認一項串謀使... 詳情
金山郊野公園七人車遭縱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一輛停泊於金山郊野公園停車場的七人車起火,車身嚴重焚牷A旁邊一個咪表受波及。消防接報,到場將火救熄,在車廂內檢獲易... 詳情
4賊刀槌劫表行 途人堵截棄車逃
【明報專訊】旺角鬧市昨午5時許發生搶劫案,4名蒙面賊人持牛肉刀及鐵槌闖入旺角一間表行,斬傷表行負責人並搶去一批手表及現金,再登上一輛接應車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