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6
    星期一

上周往澳門港人港珠澳橋失蹤
珠海公安:查獲被通緝7年走私案疑犯

[2019.12.16] 發表
乘客在港珠大橋東人工島完成「過關」程序後,便可登上金巴離開,駛往澳門口岸再辦入境手續。(明報記者攝)

一名港人上周五(13日)乘穿梭巴士(金巴)經港珠澳大橋往澳門,稱在東人工島被內地公安扣查,其兒子曾向香港警方求助,一度獲回覆事件在境外發生,不會受理,至昨日(15日)警方將案件列作「失蹤人口」,而事主兒子昨一度返內地尋父但不果。珠海公安今日(16日)下午在微博發文,表示12月13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查獲一名被通緝的53歲男子,涉嫌與2012年一宗粵港貨車走私手機案有關。

珠海公安微博發文表示,民警在港珠澳大橋安全檢查站查獲一名潛逃7年的港籍犯罪嫌疑人鍾×明,為走私團伙重要成員。事發12月13日下午3時許,珠海市公安局與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展開聯合執法時,邊檢民警對一輛前往澳門的穿梭巴士作例行檢查,發現一名乘客疑似被通緝嫌疑人鍾×明。

經警方比對確認,該鍾姓疑犯(男性,香港居民,53歲)於2012年8月因涉嫌組織粵港兩地貨車司機走私手機案而被深圳機場海關緝私分局通緝,鍾×明為該走私團伙重要成員。珠海邊檢已經把鍾×明移交給辦案單位處理。

珠海公安又稱,自12月10日警方依法對經港珠澳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員、車輛展開安全檢查以來,已查獲多名內地警方通緝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18日)至周五(20日)到訪澳門出席回歸20周年活動,內地公安早前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安檢站,由香港往澳門金巴乘客全部要被拍人像照及檢查隨身物品,更需出示回鄉證查核,做法儼如「過關」。

有香港泛民議員質疑內地做法是「僭建邊境」,違反「三地三檢」協議,促請政府交代事前是否知情;建制派則認為該處屬內地範圍,內地有權作安檢。

(相關新聞刊A16版)

更多要聞一
黃雨衣男墮斃半年 千人太古悼念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6月15日於金鐘太古廣場墮樓身亡,昨日是事件發生半年,網民發起昨晚於太古廣場外舉行追思會,近千市民攜同鮮花、蠟... 詳情
溫市挺港活動爆衝突 駐場警員出面處理
【明報專訊】繼上周的設「催淚彈聖誕樹」活動,本地關注香港警民衝突的組織再辦活動,呼籲民眾簽名寄信給政府官員,實行《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 詳情
聯邦進一步保障飛機乘客 業界認為頗難舉證獲賠償
【明報專訊】在聖誕新年假期旅行到來前﹐聯邦政府新推出的飛機乘客保障條例第二部分條款由昨(15日)開始生效。雖然聯邦政府希望新條例能更好保障乘... 詳情
大溫夫婦美國遇車禍 獲賠900萬美元
【明報專訊】大溫一對夫婦在2016年8月於美國俄勒岡州(Oregon)騎單車旅行,在經過84號州際公路時,被一輛18輪卡車撞及受傷。該對夫婦... 詳情
運送納稅人「敏感」資料 卡車發生車禍丟失一箱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今年2月花錢聘請速遞公司Purolator運送的8箱納稅人「敏感」資料,因涉事卡車在運輸途中發生車禍,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