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7
    星期二

涉阿根廷骯髒戰爭罪 「屠夫警」遭法國遣返

[2019.12.17] 發表
阿根廷大學生阿夫里亞塔於1970年代被捕後失蹤。其母多年來不時參與示威,希望追究涉事者。圖為她2014年4月與支持者一起到法國大使館外示威,要求法國引渡當年主管秘密拘留所的警官桑多瓦爾回國受審。(法新社)

一名在阿根延1976年至1983年「骯髒戰爭」軍事獨裁鎮壓異己年間,涉及多達600宗酷刑等「反人類」罪行指控的警員,周一(16日)由法國引渡返回布宜諾斯艾利斯受審,結束糾纏了7年多的引渡官司。受害者家屬希望這名有「屠夫」之稱的警員終被引渡回國,可成為「有罪不罰」的終結。

法國警方上周三(11日)在巴黎寓所拘捕66歲的桑多瓦爾(Mario Sandoval),周日深宵押他上機送返阿根廷。在引渡聆訊中代表阿根廷的法國律師托農—韋斯弗雷德(Sophie Thonon-Wesfreid)說:「見到桑多瓦爾最終被引渡是釋懷與快慰的事。(「被失蹤」者)阿夫里亞塔(Hernan Abriata)的母親已92歲,她苦等了43年。」阿根廷建築系學生阿夫里亞塔1976年10月被捕到充當秘密拘留所、惡名昭彰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海軍高級機械學院(ESMA)後,從此人間蒸發,而桑多瓦爾正是當年那堛漸D管。阿夫里亞塔的姊妹勞拉道:「這代表有罪不罰現象開始結束,自從他(桑多瓦爾)在ESMA統領一幫人擄走我兄弟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享受有罪不罰。」

結束有罪不罰 受害家屬苦等43年

阿根廷當局的調查獲多名證人陳述,指桑多瓦爾在1976年至1983年「骯髒戰爭」軍事獨裁鎮壓異己年間,涉及多宗謀殺、酷刑、失蹤,乃至用金屬H電死拘留者等違反人權指控,形同獨裁政權的「屠夫」。政權倒台後的1985年,他逃亡法國,1997年獲得法國公民身分。

他的履歷雖然不詳,卻自1999年起先後在新索邦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IHEAL)和馬爾納拉瓦萊大學教授國際事務,並參加有關拉美的安全會議,又與法國的保安官員合作。

2008年,阿根廷一份報章發表有關其罪行的偵查報道。2012年,阿根廷開始調查ESMA拘留所相關事件,為阿夫里亞塔失蹤個案向法國要求引渡,並向國際刑警求助,後者隨後對桑多瓦爾發出國際通緝令。桑多瓦爾多番否認指控並設法迴避,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上周批准引渡,他又轉向歐洲人權法庭上訴。其律師指出其當事人返回阿根廷的話,將面臨「政治性」不公平審訊,可能受酷刑或惡劣條件的羈押,惟法庭拒絕受理。

政權倒台逃法國大學任教

桑多瓦爾1999年至2005年間任教的新索邦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以接納逃離阿根廷、巴西、智利獨裁政權的精英知名。那研究所的阿根廷教授梅克朗(Denis Merklen)說:「可悲的是,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酷刑者)的人被允許在大學堸鰤V年輕人。」與之曾經共事的當代事教授孔帕尼翁(Olivier Compagnon)質疑校方怎會聘用「個人資料和簡歷俱模糊的人」執教。

美國《紐約時報》查閱其90年代尾的履歷,發現桑多瓦爾聲稱1985年起在十多處專上院校執教,但沒有具體陳述在哪大學任職。

(紐約時報/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示威持續  黎巴嫩命查流血鎮壓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上周六起再爆發激烈反政府示威。抗議者向防暴警察擲石、瓶子和煙花等,招來催淚彈、水炮鎮壓,最少72人傷,內政部長下令調查這場流...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大罷工持續近兩個星期,仍然未有解決[象。 在巴黎聖拉查車站逼滿候車的乘客,巴黎這天只有兩條地鐵線,透過自動駕駛系統維持... 詳情
上載坐地板照  德鐵路:通貝里有頭等座
早前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再惹爭議。她周日(15日)在Twitter上載照片,顯示她前一天在德國乘搭列車回國期間... 詳情
英國多家傳媒報道,首相約翰遜不滿英國廣播公司(BBC)第4頻道電台早晨政論節目《Today》觀點偏頗,支持留歐和反保守黨,上周六(14日)杯... 詳情
蒙古女命案  殺人大馬警:納吉布指使
馬來西亞新聞網站《當今大馬》周一(16日)披露,蒙古女子阿爾丹杜雅(小圖)2006年被殺案中,被判謀殺罪成的警員阿Z拉(Azilah H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