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2
    星期日

成癮性消費 財神與死神拔河

[2019.12.22] 發表

「檳榔加煙又加酒,閻王在向你招手」這句話在內地瘋傳,描述三種致癌物對健康造成的威脅,不過,這類商品成本低、利潤高,有廠家短短幾年即達上市規模,受到利益驅使,這些致癌物的交易仍絡繹不絕;另外,「成癮性」形成的龐大需求也創造20萬個職缺,顯見商機之大。如何達成利益與國民健康間的平衡,成為內地政府的難題。

總的來說,檳榔、煙與酒之所以能在內地如此受歡迎,還是得歸因於廣大市場。

去年統計數據顯示,內地煙民人口達3.01億,逾世界煙民總數的1/3,按此估計,中國煙草公司年營收約為1.6兆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利稅1.16兆元;其次,據去年資料,內地全境6000多萬檳榔人口撐起湖南超過300億元的檳榔產業;至於酒的部分,貴州茅台繼今年市值突破1.5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後,其營收首次突破1000億元,達到1003億元。各項數據凸顯由人口堆疊出的可觀商機。

刺激相關產業持續成長的另一因素是成癮性帶動消費需求。嚼檳榔和抽煙一樣,都會讓使用者成為「癮君子」,許多人因無法克制,只得一再掏空錢包,形成一種「成癮性消費」。

為了能夠撥亂反正,當局目前對煙草和檳榔已有明確規定,禁止這類產品進行任何廣告宣傳,不過,受到利益驅使,擦邊球廣告仍比比皆是。

因此,專業人士認為,相關管理部門應該拿出更嚴厲的措施來全面限制這些廣告和相關企業宣傳。

事實上,對於當政者而言,要管理煙、酒、檳榔產業並非簡單的任務,一方面,這個產業的高速發展,給某些地方經濟和就業帶來極大助益,但另一方面,這些成癮物又會讓民眾被致癌陰影所籠罩,該產業「財神」與「死神」的身分平衡,考驗政府智慧。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吸煙過量有害健康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020總統大選在即,地下賭盤愈來愈熱,桃園市中壢警分局會同移民署桃園專勤隊在觀音區福新路,查獲4名犯嫌涉嫌經營地下賭盤集團,賭... 詳情
【明報專訊】Wecare高雄等團體22日在南高雄舉辦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1221wecare台灣大遊行」時,遭人自大樓潑水和丟紙張,警方找到... 詳情
省道半夜7馬奔騰  3警車包抄圍捕
【明報專訊】台南市新化區台19甲線人車往來繁雜道路上,昨半夜突然出現7匹馬在道路上亂竄,路過民眾驚見這一幕趕緊報警處理,新化警分局立即派遣線... 詳情
台北中山區舊公寓大火 中年漢葬身火海
【明報專訊】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一棟老舊公寓,21日晚間發生火警,火勢極大,火舌竄出,消防員趕抵滅火,一名50歲男子仍葬身火海,警方正釐清死者... 詳情
【明報專訊】65歲翁姓男子沒錢支付居住安養院費用,向三名子女聲請扶養費;子女以父親年輕時常酒後對母親施暴,父母離婚前約定父親應按月支付生活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