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2
    星期日

美外交官妻駕車撞死英青年 英檢方提起訴展開引渡

[2019.12.22] 發表

美國駐英國倫敦外交官的妻子薩科拉斯(Anne Sacoolas)今年8月駕車撞死一名英國青年,事後借外交豁免權回國。英國當局周五(20日)宣布起訴薩科拉斯危險駕駛至他人死亡罪,皇家檢察署稱,已透過內政部展開引渡程序。薩科拉斯的律師則表示,其當事人不會自願回英國受審。

薩科拉斯今年8月底在北安普敦郡逆線行車期間,撞死駕電單車的19歲青年鄧恩(Harry Dunn)。她10月坦承當時是她駕車,但引用外交豁免權,拒絕鄧恩雙親要求返回英國面對司法審判。皇家檢察署周五表示,已授權北安普頓郡警方在被告缺席情況下,以危險駕駛致死的罪名起訴薩科拉斯,並稱已展開引渡程序,「內政部會考慮我們的要求,以決定是否通過與美國的外交渠道正式發出引渡要求」。

鄧恩的母親形容有關起訴,讓他們兌現為兒子討回公道的承諾邁進了一大步,英國外相藍韜文亦稱,當局的決定是重要一步,希望薩科拉斯意識到要做正確的事,回英國與刑事司法程序合作。

薩科拉斯的律師發聲明稱,其當事人已因這宗不幸意外而心力交瘁,她已全面配合調查並承擔責任,「這是一宗意外,對可能涉及14年監禁的刑事起訴,這不是一個相稱的回應」。美國國務院回應稱,對英方的起訴決定表示失望,認為對解決事件沒有幫助,又重申薩科拉斯享外交豁免待遇,「利用引渡條例強制遣返前外交官的配偶,會展開極度令人擔憂的先例」。(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意大利城市威尼斯在聖誕節前夕,再次面臨水浸威脅。受到潮漲影響,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地面完全被水淹浸,清潔工人要在水深及膝的環境中涉... 詳情
《星戰:天行者崛起》星洲上映 兩女接吻片段被刪
《星戰》電影第九集、《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Star Wars: The Rise of Skywalker)正在全球多國地方上映。新加坡... 詳情
柏林聖誕市集疑有可疑物品 警疏散人群後證虛驚
德國柏林的聖誕市集3年前曾遭受恐襲,警方表示,周六(21日)該處發現懷疑可疑物品,所有人需緊急疏散,其後證實虛驚一場。 路透社引述警方... 詳情
紐西蘭斥億元禁槍 回收民間逾5萬支槍
【明報專訊】新西蘭南島基督城今年3月發生清真寺恐怖攻擊,造成51人死亡,國會隨後立法,禁止民眾擁槍。紐國政府21日公布,迄今已斥資約1億紐幣... 詳情
法國巴黎聖母院8個月前遭遇大火,木製尖塔付諸一炬。法國官員昨(21日)證實,聖母院今年將無法舉行聖誕子夜彌撒,是自1803年以來首次。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