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壹工會譴責元旦水炮車「蓄意」兩射記者

[2020.01.04] 發表

【明報專訊】元旦民陣遊行遭腰斬,壹傳媒工會昨發聲明稱,警方水炮車在灣仔清場時兩度向記者群發射水炮,《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及一名攝影記者遭擊中,當中攝記跌倒受傷;同日晚上一名防暴警察用長盾襲擊一名《壹週刊》攝記,令其左腳流血,又扯走該攝記的口罩及搶去電話。壹工會嚴厲譴責涉事警員,促警方管理層切實執行《警察通例》中配合傳媒採訪的規定,停止對記者一切無理攻擊。

警方昨日回覆稱,十分重視及尊重傳媒採訪的自由和權利,會於合理可行、不阻礙警方執法下便利記者。發言人稱,如傳媒工作者投訴,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會公平公正處理。

兩記者避水炮跌倒 一遭盾擊

壹工會在聲明中指出,元旦傍晚,警方在灣仔軒尼詩道近馬師道清場時,水炮車突然向記者群發射水炮,《蘋果日報》一名記者被擊中,並在閃避時跌倒,幸無大礙;其後水炮車再次向記者群射水炮,《蘋果日報》一名攝影記者被擊中,亦在閃避時跌倒,雙膝擦傷流血。根據現場記者描述,水炮車是先射水炮攻擊記者群,然後才加速向前射水。

工會稱水炮車兩次向記者群發射水炮是蓄意所為,旨在傷害在場拍攝記者,阻礙採訪。

至於同日晚上在銅鑼灣軒尼詩道,一名蒙面防暴警察用長盾襲擊一名《壹週刊》攝影記者,令攝記左腳流血,該名攝記蹲下檢查傷勢時,防暴警察突然無故高呼「你係咪推我?」攝記隨即被多名警察包圍,並被搶去其電話和扯走口罩,又被警員用腳踢傷小腿。

香港記者協會亦強烈譴責警方針對新聞工作者的阻礙、干擾及暴力行為,記協再次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堅決捍衛新聞自由。

更多要聞
「公僕不應批評政策」 被指從不譴責警員批評 政府抨新工會 泛民轟雙重標準
【明報專訊】「新公務員工會」前日在社交媒體發聲明,批評警方「腰斬」民陣元旦遊行,「強烈譴責警方限制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並要求政府尊...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出,《公務員守則》只是要求公務員「當值」履行公職時,要恪守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原則;但《守則》完全無... 詳情
4日升六成 武漢肺炎增至44宗 港學者:內地專家疑涉新發冠狀病毒
【明報專訊】武漢市衛健委的不明肺炎通報在4日內升六成,由除夕首度公布的27宗升至昨日公布的44宗,11宗病情嚴重,部分人為當地華南海鮮城經營... 詳情
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袁國勇倡港提升戒備
【明報專訊】武漢當局昨公布,不明原因肺炎個案4日內升六成至44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指出,本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提... 詳情
武漢被隔離患者:已退燒 醫生稱尚要觀察
【明報專訊】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有被收治在金銀潭醫院、現仍被隔離的患者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現已退燒,但醫生不准離開,稱要觀察一段時間。由於不明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