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袁國勇憂漏網或如韓爆MERS

[2020.01.04] 發表

武漢當局昨公布,不明原因肺炎個案4日內升六成至44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指出,香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提升公立醫院感染控制,憂若有感染個案在院內傳播,就可能如韓國早年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院內爆發。有議員亦向港府提急切質詢會否提升疫情戒備應變級別,香港政府周六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公院病#佔用率114%

冬季流感在即,周四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人次達6191人,高於基線5900人,平均內科病#佔用率達114%,博愛醫院最高達131%。面對武漢不明肺炎,袁國勇認為香港應考慮全面提升戒備級別,減少入公院的人,「最驚是(公院)病房已爆,如有一個漏網(不明肺炎)病人入病房,就會好似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那麼大鑊」。他說香港不清楚內地情#,內地公布無提及有無家庭群組感染,不知有無人傳人,現絕不可掉以輕心。

香港就不同傳染病的應變級別分為戒備、嚴重及緊急應變級。據#生防護中心,伊波拉、寨卡、中東呼吸綜合症及流感大流行現屬「戒備」,各設應變計劃。以中東呼吸綜合症為例,在「戒備」時,醫管局會監察每日病#住用率等;在「貿易及旅遊關係與香港不甚緊密的地區,證實有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蔓延」,可提升級別至「嚴重」,醫管局會檢視個人防護裝備量、據最新知識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並檢討探病政策。

議員提質詢促提升應變發旅警

民建聯葛珮帆昨向立法會主席提交急切質詢,要求港府回應會否提升疫情戒備應變級別,以及發出往武漢的旅遊警示。特首林鄭月娥昨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到高鐵西九龍站視察出入境口岸的預防措施。林太說,港府已從多方面加強防控,包括口岸的健康監察和衛生措施。

更多要聞一
武漢被隔離患者:已退燒  醫生稱尚要觀察
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有被收治在金銀潭醫院、現仍被隔離的患者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現已退燒,但醫生不准離開,稱要觀察一段時間。由於不明肺炎臨#症狀與... 詳情
再多2人武漢返港不適 香港累計7懷疑個案
湖北武漢市爆發不明肺炎,引發懷疑新沙士疫情後,食物及#生局局長陳肇始4日在電台節目透露,再多2名港人從武漢回港後感不適需入院治療化驗,截至目... 詳情
連續11期無人中 下期頭獎續7000萬
【明報專訊】昨晚開彩達破紀錄獎金的Lotto Max頭獎沒有人中,那是連續11期沒有人中頭獎;下一期(下周二)的頭獎將仍然是破紀錄之高的70... 詳情
大溫上月房銷按年升近9成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昨日公布2019年地產買賣數字,顯示大... 詳情
秋季現小陽春 用家趕年底入市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的最新數字顯示,樓市在2019年12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