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4
    星期六

美伊關係惡化 油價大漲美股跌
道指挫234點 錄一個月最重跌幅

[2020.01.04] 發表
一個男孩周五在德黑蘭手捧蘇萊曼尼的畫像。

【明報專訊】美國確認在一項空襲行動中擊斃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後,引致油價大漲,而地緣政治憂慮上升,則導致股市大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五跌233.92點,或0.6%,收28,634.88點,創12月初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也創一個月來最慘一日,跌0.7%,收3,234.8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8%,市收報9,020.77點。周五一開盤,道指曾短暫下跌逾360點。由於油價遽升,3大指數收盤前略復失地。

美國原油期貨價格上升3%,每桶63.05美元,一度曾漲4.8%。油價上升使航空公司股下跌(見另稿)。

AGF Investments美國政策策略師瓦里耶(Greg Valliere)表示:「全球原油市場今後數周將有波動。對股市而言,現在終於有一個必須小心的理由了。雖然最終可能會出現一個不穩定的休戰……但目前距此尚很遙遠。情況在好轉前會變得更壞。」

能源股如Concho Resources和Apache分別上揚3.7%和1.3%。Devon Energy上揚1.2%。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12月製造業指數為47.2,係10年來最弱的一個月,並低於道瓊斯訪問的經濟學家預期的49。製造業低迷亦影響到股市。

投資者周五紛紛逃離風險資產如股票,轉購黃金和國庫債券等傳統避險投資。黃金期貨周五躍升逾1%。指標性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跌至1.79%附近。

美國周四晚宣布,在一項對巴格達發動的空襲行動中,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被擊斃。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隨後於周五警告,伊朗會對美國空襲行動進行報復。由於擔心油價上升會導致經濟衰退,華爾街投資者紛紛買進更安全的資產。除油價上升外,投資者也擔心由於全球製造業活動趨緩,會令已放緩的全球經濟更為不堪。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升引燃料成本憂慮 美航領跌 航空股齊下滑
【明報專訊】由於美伊關係緊張加劇引致原油價格上漲,市場擔憂燃料成本上升,航空公司股價周為五普遍下跌。 NYSE Arca Airlin... 詳情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消息,周五的一份監管文件顯示,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預計,出售其挪威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資產將... 詳情
特斯拉去年交車增逾5成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去年的全球交付量增長了50%以上,第四季度交付了創紀錄的約112,000輛車,全年交付約367... 詳情
冀重組逆轉營運困境 Pier 1擬繼續關店減債
【明報專訊】家具連鎖店Pier 1 Imports正在計劃大幅增加關店數,以削減成本並扭轉陷入困境的營運。 消息人士透露,Pier 1... 詳情
去年股價漲87% 加航評級遭下調
【明報專訊】Cowen分析師貝克(Helane Becker)周五下調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的股票評級,指潛在的不利因素可能會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