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6
    星期一

伊拉克要求外國撤軍 加注視局勢拒談應急方案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伊拉克不滿美國在當地發動空襲,殺死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伊拉克國會以大比數票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美國及其他外國軍隊離開伊拉克。加拿大國防部表示,加方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但未有透露是否已制定緊急方案,從伊拉克撤走加國軍事人員。

加國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的發言人雷恩(Todd Lane)星期日透過電郵表示,加方會繼續注視和評估當地局勢,並跟國際伙伴保持密切協調,「我們的目標仍是致力令伊拉克團結穩定,並防止(極端組織)達伊沙(Daesh,亦稱伊斯蘭國)復辟」。但雷恩拒絕披露加國是否已有計劃自伊拉克撤軍,「現階段我們不會進一步置評」。

伊拉克國會星期日召開特別會議,議員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撤銷一份協議,那是要求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協助打擊境內的達伊沙。決議並無法律約束力,仍有待伊拉克政府批准,但得到即將卸任的總理支持。

在蘇萊曼尼被殺後,由加拿大領導的北約駐伊拉克訓練團已暫停任務。該訓練團於2018年10月應伊拉克政府要求成立以來,一直由加方指揮,而目前由加國將派遣女陸軍准將卡里南(Jennie Carignan)領導。

加國目前有250名加國軍事人員參與北約訓練任務,還有數十名特種部隊成員跟伊拉克安全部隊一起在該國北部開展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在安省多倫多士嘉堡被刺傷的一名男子﹐留院治療至今年初﹐終於不治。涉案的疑犯現將由企圖謀殺改控二級謀殺罪。 案中的... 詳情
16歲少女及65歲男途人 12小時內遭車撞倒喪命
【明報專訊】昨天(5日)凌晨12時20分﹐多倫多賓頓市一名16歲少女在Queen Street夾Cherrycrest Drive(近Gor... 詳情
傳60伊朗裔和平門邊境遭扣留
【明報專訊】加美邊境開始感受來自中東緊張局勢的影響,現在更傳出有60名伊朗人及伊朗裔美國人昨日在本省和平拱門(Peace Arch)... 詳情
護兒慘遭北極熊咬死 勇漢獲總督追頒勳章
【明報專訊】努納武特(Nunavut)一名男子為保護自己的孩子,不惜犧牲自己被北極熊活活撕咬致死,獲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 詳情
大麻新產品陸續上市 須靠質量與黑市競爭
【明報專訊】雖然可食用大麻、大麻電子煙和其他大麻產品正逐步進入正規市場,但它們的出現,未必能切入黑市,把消費者都引到正規市場市場上來,而後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