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灣基督長老濟南教會義工、研究台灣白色恐怖的作家龔昭勳表示,香港因素其實是中國因素。(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新地借新界3地建過渡屋共2000伙 元朗地皮30萬呎 曾申改劃用途遭否決
名「同心村」 陳帆:社會需同心
現劃濕地修復區 環團憂損后海灣生態
拆局:憂地產商閒置地走後門 本研社:變「過橋屋」
港鐵宿舍推過渡屋 關愛批4600萬翻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長老教會:香港只是中國因素的例子 當地港人:大選不同九合一 更重對陸態度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選情去年7月後逆轉,與香港反修例運動形勢息息相關,「香港因素」甚至被認為左右了選情,「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觸動台灣中間選民及年輕世代投票。但多名受訪者均認為,香港只是「中國因素的一個例子」,不能稱為決定性。另有學者認為,以選舉策略看「香港因素」很重要,但還應從不同視角並結合群體特性分析。

台灣基督長老濟南教會在反修例運動中曾支援200多名港人,教會義工、研究台灣白色恐怖的作家龔昭勳對本報表示,「香港因素其實是中國因素,從去年1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開始,香港就是這個例子,讓台灣人看到了一國兩制會怎麼樣」。他認為台灣最重要的是自由民主的價值,而國民黨的三民主義「是假的」,因此要維護民主制度,「國民黨要消失」。

稱反修例激發政治冷感選民

移居台灣20年的港人謝雪浩觀察到,大選投票率向來高過地方選舉,「地方選舉不會有什麼海外選民返鄉投票,大選則不同」。另外從選民考慮因素看,「『九合一』時人們認為民進黨施政有缺點,投國民黨試試看」,「地方選舉注重地方服務,類似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大選比較注重總體政策和對大陸的態度」。謝雪浩表示,蔡英文擅「打逆境波」,2018年11月九合一選舉後經歷民調低谷,至去年5、6月時已經追回,「香港事件只是拉開差距」,促使中間選民歸隊、激發原先「政治冷感」的選民投票。多名居港台灣人則對本報稱,國民黨黨內初選的政治爭鬥、韓國瑜背棄市長承諾及其「口無遮攔」的個性,令他們「不會投韓」。

研究媒體審查及宣傳制度的前媒體人、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閭丘露薇對本報說,「以選舉策略的角度看,香港議題很重要」。她說重要性不僅體現在民進黨對議題的宣傳力度,也體現在國民黨對話題「雖被動卻無法迴避」。閭丘露薇認為「看選舉很難找到一個共性標準」,因此不敢說目前大局已定,「像2016年美國大選時就出現了民調偏差」。

學者:藍營對港議題「被動卻無法迴避」

她指出,大選民調容易被選民「灌水」,亦可能涉及政黨操作,但可以從一些「毋須撒謊的議題」分析選情,譬如台灣有對「是否支持一國兩制」、「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擔心度」的民調,從數據上看,逾九成台灣人無法接受一國兩制,對後者則是55%表示擔心,37%不擔心;唯有從不同視角觀察,才能更掌握選舉的全貌。

(台灣大選)

 
 
今日相關新聞
最後造勢 「護民主」對「拼經濟」 蔡:民主是不用擔心催淚彈 韓:台澎金馬一起衝
台長老教會:香港只是中國因素的例子 當地港人:大選不同九合一 更重對陸態度
倘蔡連任 陸委會:冀為港人提供更實際幫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