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新地向政府借出發展「同心村」的地皮(紅框示)面積約30萬平方呎,位於山背村附近,鄰近私人屋苑采葉庭。(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17歲癌童死後驗出大鼠戊肝 最年輕個案 居荔景h 曾住兒童醫院
梁美芬倡國歌法直接公布實施 泛民批彈弓手 聶德權:盼本地立法
「行政拘留」港難適用
40人赴會 張建宗未允司局長走遍區會
建屋量增 房委會料現金結餘5年跌兩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地借新界3地建過渡屋共2000伙 元朗地皮30萬呎 曾申改劃用途遭否決

【明報專訊】繼琣a、新世界及會德豐先後捐地或借地予政府興建過渡房屋後,新地昨日亦公布以1元象徵式租金,租出元朗東頭一幅曾申改劃用途遭城規會否決、近30萬方呎地皮,租期8年,與聖公會福利協會合作發展過渡房屋,名為「同心村」,涉1600伙,是首次有發展商明確指明過渡房屋地點。同時,新地亦會借出上水古洞市中心及元朗錦田南兩地涉10萬方呎,共可提供2000伙,預計有6000家庭共2萬人受惠。

元朗地近山貝村 新地:料無生態問題

同心村毗鄰樓齡約17年、由新地與新世界合作發展的采葉庭,距離西鐵元朗站約10分鐘步程。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稱,項目位於元朗舊墟路和山背村附近,地皮面積約30萬方呎,提供約1600伙,預計今年內完成規劃前期、城規會審批等,2021年動工,期望2022年初可讓基層家庭入住。他說希望透過計劃改善基層居民的居住環境,而同心村內設市集、商舖等,可解決生活所需(見另稿)。

郭基煇說,地皮內1公里內無集團的其他項目,且原已設有道路,而地皮本身屬荒廢苗場,初步評估無生態問題等。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補充,地皮位於綜合發展區,過去集團曾積向城規會申請改劃住宅,而目前土地未有任何用途,有信心能獲城規會批准有關申請。郭基煇亦強調集團無囤地,大部分土地都正申建房屋,盡心盡力提供房屋供應,亦難以計算是次租借土地數目佔公司土儲多少,稱要確保外界不會作其他揣測,選擇地皮亦花了不少工夫。

不過,有環保團體質疑新地以發展過渡房屋為名,令該土地「鬆綁」,日後收回後再發展私人住宅項目(見另稿)。

除元朗東頭地皮外,新地亦會以各1元租金租出上水古洞市中心及元朗錦田南兩幅土地,分別涉250伙及150伙,目前正就該兩地尋找社福機構合作。問及社會事件是否成為集團借地的催化劑,郭基煇說與此無關,早於去年初已有相關構思,現時全港茤苳廜F9萬,集團希望能出一分力,而較早前與父親郭炳江看到聖公會旗下土瓜灣項目相當成功,而集團過去借出的屯門寶華花園社會房屋亦有成功經驗,因而作出此決定。

政府目標3年建萬伙 完成籌集

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3年內提供1萬伙過渡房屋的目標,昨日已籌集到此數,運房局長陳帆說未來會繼續跟進項目的規劃、設計、建造和日後營運的工作。他強調,只要有短期閒置土地,未來當局都會跟進。被問及有否與長實商討捐地或借地,陳帆說有關過渡房屋或社會共享房屋項目,在未有協定安排前,基於互相尊重原則,不會公開細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新地借新界3地建過渡屋共2000伙 元朗地皮30萬呎 曾申改劃用途遭否決
名「同心村」 陳帆:社會需同心
現劃濕地修復區 環團憂損后海灣生態
拆局:憂地產商閒置地走後門 本研社:變「過橋屋」
港鐵宿舍推過渡屋 關愛批4600萬翻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