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2
    星期日

伊朗民眾抗議政府瞞擊落烏航
外長歸咎美國 烏國促賠償

[2020.01.12] 發表
數以百計學生昨日傍晚聚集在德黑蘭市區一間大學門前,悼念罹難者,眾人高喊不滿政府的口號。(美聯社)
伊朗不少民眾在首都德黑蘭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多日瞞騙民眾烏航空難原因。(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讚揚伊朗示威者勇敢,並予以支持,他敦促伊朗政府允許人權組織在示威活動中進行監測,以及報告實況,並呼籲當局不要屠殺示威者。(特朗普Twitter)

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上周三(8日)墜珜y成176人死亡,伊朗經過多日否認後,昨日(11日)終承認是軍方導彈擊落客機。革命衛隊航空部隊指揮官昨日表示承擔全部責任,但辯稱曾要求暫停航班升降但指示未獲執行,又指是客機突然轉向逼近伊朗革命衛隊軍事設施,因被誤以為導彈才擊落客機,並指發射的決定僅是一個人所作。外長扎里夫則稱,這是美國「冒險主義」引發危機期間出現的人為錯誤造成。伊朗大批民眾昨日上街示威,部分人將矛頭直指國家領袖多日來隱瞞真相。

墜猁漯i音737客機當日早上6時許從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數分鐘後墜牷C空難發生後不久,雖然黑盒仍未尋獲,但伊朗當局就咬定事件涉及機件問題,就算美國、加拿大和歐洲隨後都將矛頭直指導彈,當局都多次否認。直至昨日,軍方終發表聲明,承認是「非故意地」以導彈擊落客機。不過,聲明歸咎其他因素導致軍方誤判,包括指飛機當時飛近伊朗革命衛隊的基地:「客機採取了敵機的飛行姿態和飛行高度,在此情G下因為人為錯誤,客機受到攻擊。」

聲明又稱,有情報顯示當時美國戰機加強在伊朗附近活動,並準備在空中瞄準敏感的國防與關鍵設施及國內多個目標,令防空部隊採取更敏感的防禦態度。外長扎里夫的聲明則指災難是因美國的冒險主義而起。

總統表遺憾 承諾起訴涉事者

總統魯哈尼則在Twitter貼文,稱軍方內部調查指因人為錯誤而發射導彈擊中客機,對災難性失誤表示相當遺憾,又向遇難者家庭致哀,承諾起訴涉事人員。伊朗革命衛隊航空部隊指揮官哈吉薩達(Amirali Hajizadeh)昨日在記者會上承擔全部責任,形容他寧願死都不願意目擊今次空難。他表示,當晚他們因為之前幾小時空襲美軍駐伊拉克基地而為全面戰爭作準備,防空部隊都處於最高戒備狀態,並在德黑蘭附近增加防衛部隊。他續指革命衛隊曾要求暫停商業航班升降,但該要求未被執行。

他又辯稱,涉事的防空人員誤以為肇事客機是巡航導彈,當時只有10秒時間判斷是否發射導彈:「這情G下不幸地他錯誤判斷。」他又指該防空人員發射武器時應獲主管批准,但當時其通訊手段剛巧都失效。

伊朗多番堅持空難不涉導彈後轉悛滬鴞]未明,但半官方的法斯社(Fars)在Twitter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上周五收到有關意外擊落客機的資料,跟高級保安機構開會後表示應公開資料。

伊朗不少民眾在政府終於認責後表示憤怒,保守派及政治支持者都指摘政府有意誤導國民,數以千計民眾昨上街示威,高呼「大話精去死」和「獨裁者去死」等口號,甚至要求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下台。法斯社發表措辭強硬的評論文章,斥政府高層的缺失令這宗慘劇傷害加倍,「那些在過去72小時向外隱瞞真相的人要負責,不能就此算數」。

出事航空公司指摘伊朗當局沒有關閉民航空域的做法「絕對不負責任」。有數十名國民喪名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要求確保全面調查及伊朗充分合作,又稱伊朗要負全責,在家屬得到應有的問責、公義和總結前,加拿大絕不會停止追究。烏克蘭則要求伊朗正式道歉及賠償。俄羅斯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稱,伊朗各方須從空難中汲取教訓及採取行動改善。

(BBC/路透社/紐約時報/衛報/RT)

更多國際要聞
美擬太平洋部署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軍方表示,將在台灣和菲律賓以東的太平洋島嶼部署一支配備高超音速導彈等作戰能力的特殊機動部隊,且將於明年首次派遣「安全輔助旅」培訓亞太地區... 詳情
美俄軍艦阿拉伯海險相撞
美國為因應與伊朗關係緊張而增加在中東軍事部署之際,美軍稱俄羅斯一艘軍艦上周四(9日)在阿拉伯海幾乎撞上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國防部指摘對方具攻... 詳情
旋風式戰機老化 德媒:汰換不力
德國傳媒德國之聲取得該國國防部的文件,揭示負責執行核轟炸任務的德軍旋風式戰機(圖)老化迅速,但當局汰換不力,令相關保養成本愈來愈高。報道指,... 詳情
特朗普祝賀金正恩生日 朝外務部:不足以重啟對話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向朝鮮領袖金正恩發送祝賀生日的信件,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冠表示,信件不足以成為重啟對話的理據。 金桂冠在朝... 詳情
有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再針對7國發布旅遊禁令,當中多數為穆斯林國家,而且包含美國盟友,這份新的旅遊禁令有可能在27日、特朗普宣布第一波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