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爆瘋牛症事隔18年 日本牛肉料重返中國市場

[2020.01.13] 發表
日本2001年9月發現亞洲首宗瘋牛症,香港最初未禁止日本牛肉入口,超級市場仍有發售(圖)。同月稍後港府宣布禁止日本牛肉進口,至2007年起才逐步放寬入口限制。
進食受瘋牛症污染牛肉產品的人,或患上可致命的非典型克雅二氏症,患者腦部會如海綿狀,有小洞及斑點(如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海關總署官網2019年12月20日公開兩份文件表示,自同月19日起解除日本瘋牛症及口蹄疫禁令,意味事隔18年後,日本牛肉有望重回中國市場。

海關總署、農業農村部的公告之一顯示,根據風險評估結果,自公告發布之日(2019年12月19日)起解除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總局、原農業部聯合公告2001年第143號對日本30個月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日本30個月以下剔骨牛肉的輸華檢驗檢疫要求,將另行制定。另一公告稱,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允許符合要求的日本偶蹄動物及其產品入口中國。

共同社報道,日本農相江藤拓2019年12月23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已確認中方解除了牛肉進口禁令,實際恢復出口需要兩國政府繼續磋商衛生管理條件等細節,相關手續取得一定進展,將加快有關部門間的協調,爭取2020年恢復。另外,日本外務省同年11月表示,中日簽署作為恢復對華出口前提條件的《動物衛生檢疫協定》。

2009年申恢復輸華遭拒

中國在2001年日本發生俗稱「瘋牛症」的「牛海綿狀腦病」後開始停止進口日本牛肉,2009年起疫情稍緩和時,日方要求重新對華出口牛肉未果。2010年日本又爆發口蹄疫時中方再次發出禁令,同年口蹄疫平息。——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珧狎滅I牛部位 防人類感染瘋牛症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出,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瘋牛症,於1986年在英國首次被發現,屬人畜共患病。瘋牛症在牛身上的潛伏期由30個月至8年不等,病原主要存在於受感染牛的腦部、脊髓和視網膜等組織,故這些部位被指定為「高風險部位」,在屠宰過程中必須清除或銷毀,以免進入人類及動物的食物鏈。

若人類進食感染瘋牛症的牛肉產品,或患上可致命的非典型克雅二氏症,目前未有證明有效治療或預防方法。病發初期患者會逐漸失智,其後出現步履不穩、行動困難、視力衰退、肌肉抽搐及其他神經方面的症狀。

多國已實施公共衛生管制措施預防瘋牛症疫情,如監察、宰殺病牛或禁用「高風險部位」等,避免可能受瘋牛症感染的組織進入人類的食物鏈,如歐洲委員會要求歐盟成員國自2000年10月1日起,禁止「高風險部位」進入人類和動物的食物鏈。

香港曾禁止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出現瘋牛症疫情的國家進口牛肉,2016年6月食物安全中心鑑於英國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確定其屬於「已控制」瘋牛症風險的級別,經核查當地相關監控措施,並確認食物安全得到保證後,才進一步放寬英國牛肉的入口限制。

.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瘋牛症)(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說明瘋牛症疫情對全球民眾生活素質可能造成的兩個影響。

關鍵字:瘋牛症、生活素質、影響

●論點一

經濟方面:削減跨國貿易

→分析

因應瘋牛症疫情,中國在2001年起停止進口日本牛肉,香港也曾禁止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出現瘋牛症疫情的國家進口牛肉。可見瘋牛症疫情嚴重削減牛肉的跨國貿易,影響整個產業鏈的經營及生計,包括出現疫情地區的畜牧業,以及全球相關的牛肉批發及零售商、售賣牛肉菜式的食肆等,影響全球民眾經濟方面的生活素質

●論點二

社會方面:威脅公共衛生

→分析

瘋牛症屬人畜共患病,若人類進食感染瘋牛症的牛肉產品,可能患上可致命的非典型克雅二氏症,而且目前未有證明有效的治療或預防方法。病發初期,患者會有逐漸失智的現象,其後會出現步履不穩、行動困難、視力衰退、肌肉抽搐及其他神經方面的症狀。可見瘋牛症疫情會影響全球民眾的健康水平,威脅公共衛生

◆延伸回應題

(2) 「全球化對預防疫症(A)是弊多於利(B)。」你是否同意這說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作答。

(A)↑若傳染病在一地甚至全球大規模傳播,便構成疫症;題目沒指明某類疫症,宜用不同傳染病例子答題

(B)↑須設定比較準則,以分析「全球化」對「預防疫症」的利弊影響

同意:

•人口貨物流動大

全球化有利各國人口、貨物流動,同時增加預防疫症的困難。香港國際機場2019年爆發麻疹,截至5月17日錄得73宗麻疹個案,其中29宗與機場工作人員爆發個案有關。機場的人口流動大,旅客來自世界各地,且對麻疹的免疫力不一。全球化下,帶病毒的食品也可能流通到世界各地。故人口和貨物的流動均增添預防疫症傳播的難度

•國際組織受限制

抗藥性真菌「耳念珠菌」2019年4月在多國出現。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2016年曾向全美醫療機構發出警告,提醒提防耳念珠菌感染擴散,並設立通報電郵。不過,多國醫療機構與政府未有公布相關資料或低調處理,令公眾對這種致命真菌所知甚少。由此可見,若個別政府拒絕如實報告疾病傳播情G,全球化雖可促進國際組織成立,卻無助預防疫症

不同意:

•促進國際協作

全球化有利促成維護公共衛生方面的國際協作,有助預防疫症。因瘋牛症病原主要存在於受感染牛隻的腦部、脊髓和視網膜等組織,歐洲委員會要求歐盟成員國自2000年10月1日起,禁止該等「高風險部位」進入人類和動物的食物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又設有瘋牛症風險評估名單,各地可應因個別國家所獲級別,決定是否准許牛肉進口。上述的國際協作均有助防止瘋牛症疫情

•跨國通報機制

單靠一地政府難以掌握疫症的最新發展及擴散情G,資訊全球化有利跨國互通消息,民眾也更易掌握疫症最新資訊及預防措施,有助抗疫。2019年中因應非洲豬瘟在亞洲持續擴散,日本、韓國、台灣、澳洲和菲律賓均加強管制,充公旅客攜帶入境的豬肉類產品和訂立高昂罰款,以免非洲豬瘟入侵。可見通報疫症消息,有助各地預防疫症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623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師生關係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影響青少年與師長關係的因素 關於教育的研究報告,很多都是看學生的表現,學生又怎樣看教師呢?2018年跨國教育研... 詳情
中外人物:約翰遜
【明報專訊】頂茪@頭亂髮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帶領執政保守黨於2019年12月大選取得逾30年來最大勝仗,英國脫歐幾成定局。約翰遜的形象不羈,公... 詳情
生活看通識:Pepe蛙
【明報專訊】漫畫角色青蛙Pepe在不少歐美人眼中是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等極右思想的「代言人」,使原創者不得不將它「殺死」,與極右人士「割席... 詳情
Road to 5**:Press freedom
【明報專訊】As the fourth estate, the press performs the functions of monito... 詳情
星級例子庫:意識形態管控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近年中共加強管控青少年的意識形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3月主持座談會,指出必須培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