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星期日

小組工作重「不眠不休」 對政府無意獨立調查灰心

[2020.01.19]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7.1發生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監警會翌日即宣布成立專案組審視反修例觸發的警民衝突,然而,隨茩楫i發酵,監警會需審視的範圍不斷擴大。監警會前委員劉文文稱,專案組工作量繁重,「不眠不休」,過去一直期盼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惟政府無意成立,她對此感到灰心失望,又批評政府不斷錯過可以修補政治風波的時機。

成員十餘人 「做到趴鰜蛂v

去年下半年幾乎每周都有示威,特首林鄭月娥8月表示,監警會審視範圍延伸至7月2日之後,並且不設期限。然而,社會的訴求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至今仍未實現。劉文文說,專案組成員只有十餘人,但要不斷審視多場衝突的資料,工作非常繁重,「做到趴鰜蛂A不眠不休咁做,好慘」。

她表示,其實委員之間及專案組一直期盼政府盡快成立COI,「主席(梁定邦)的想法是,我們做好ground work(基礎工作),之後隔一段時間就有COI」。她事前認為,政府可就某些公眾最關注的事件成立COI,然而至她離任,直至今日,政府仍然無意成立COI。她承認感到灰心失望,「現在大家都知道,COI無可能實現得到,否則不會有『檢討委員會』」。

批政府屢錯過修補時機

被特首連番「加單」,會否覺得監警會背負沉重的政治包袱?劉文文沒有直接回應。她說,監警會經過2014年佔中後,已明白要先宏觀理解衝突本身,才可更有效處理當中衍生的投訴個案,故今次反修例風波,在未收到政府要求前,監警會已明白要做有關工作,幫助公眾理解事件。但她說,實在沒有預料過風波長逾半年,她認為政府原本可及早修補問題,卻接連錯過可以修補的時機。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列16項「警暴」 民權觀察6?12報告擬交聯國
【明報專訊】民間組織「民權觀察」就去年6月12日警察在金鐘一帶處理反修例示威的武力使用發表報告,之前曾與23名當日受傷示威者訪談,並翻看59...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8歲女子去年10月透過律師報案,聲稱同年9月27日在荃灣警署內被4名警員輪姦,其後曾到醫院做終止懷孕手術,案件交由警方新界...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上月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遊行前數小時,警方突擊檢查多處,搜出槍彈及軍刀等武器,早前6名男子被控相關罪名,警方其後根據Tel... 詳情
涉藏槍彈被告提堂 稱警恐嚇對付家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一單位搜出手槍和92粒子彈,拘捕27歲維修技工,控以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稱本... 詳情
武漢增17確診 部分無接觸海鮮城 深圳現懷疑個案 定點醫院嚴陣戒備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急升,武漢衛健委今日凌晨零時43分公布新增17宗病例,部分人無華南海鮮城接觸史,而病人累計升至62人。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