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武漢旅客沒發病可正常入境 機場「篩查」發應急小冊子

[2020.01.24] 發表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首席醫官譚詠詩表示,當局對來到加拿大的國際旅客還只是保持「篩查」狀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微訊上傳出有人從武漢被封城前遛出來的多倫多華女﹐計劃日內乘飛機返加後﹐引發網民熱議。

對此﹐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首席醫官譚詠詩表示,當局對來到加拿大的國際旅客還只是保持「篩查」狀態。即使是從疫區武漢過來的旅客,如果沒有發病,也只是提供一份應急小冊子,以供該旅客在未來14天內萬一發病,知道如何處理、如何求助。

她強調﹐加拿大衛生局方面現只能繼續加強在溫哥華、多倫多和滿地可3處國際機場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合作﹐用「入關篩查檢疫系統」,由CBSA的篩查官對旅客進行醫療健康檢測。

譚詠詩表示:「已經去過武漢的旅客,如果沒有發病,可以順利入境並離開機場。但邊境服務局人員會給旅客一份用英語、法語和簡體中文寫就的小手冊,告訴該旅客如在未來14天內出現流感症狀,應該要採取什麼措施。」

「小手冊上面有各省公共衛生機構的電話,萬一出現了症狀,患者知道可以向誰求助。」

譚詠詩續說:「而那些生病的,就要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同時接受邊境服務局官員的評估,看看是否需要立即隔離。入境者通常會被轉介去醫院,很快也將檢測樣本會送去溫尼辟的檢驗中心檢測。」

她再次強調:「加拿大爆發疫情的風險還是很低,暫時不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沒這個必要。」

潛伏期沒明顯徵狀

測體溫難判斷

譚詠詩表示,由於新型病毒的潛伏期較長,而潛伏期的病毒攜帶者,並沒有明顯的徵狀,因此就算在機場設置了人體溫度紅外探測成像儀,也無法據此判斷某位旅客是否已經感染了病毒。

如有旅客已被感染但病毒仍處於潛伏期,是否會有傳染性?譚詠詩回應稱:「就目前已知的情況來說,進入發病期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最大。而處於潛伏期的病毒傳染性有多強,後果有多嚴重,我們都還不清楚。」

更多加國新聞一
引渡孟晚舟4天聆訊結束 法官需時考慮延後判決 辯方用半小時駁司法部「欺詐」論點
【明報專訊】為期四天的孟晚舟的引渡聆訊昨日完成控辯雙方陳詞,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昨日表示,需要時間思考才... 詳情
法官對孟案判決 不受任何時間限制
【明報專訊】溫哥華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tland)指出,法官延後對孟晚舟案的判決,其延後時間不受任何限制,但由於孟案受到國際關... 詳情
新民主黨擬提私人法案 推全民藥保進國會議程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計劃在下周眾議院復會後,即提出落實全民藥物保險計劃的法案。 新民主黨眾議院領袖朱理民(Peter Julian... 詳情
本那比山塌護土牆 6戶疏散 壓毀車房
【明報專訊】大溫連日下雨後出現山泥傾瀉,在本那比山(Burnaby Mountain)住宅區內的一護土牆昨早突然部分塌陷,泥濘斷樹沖向一些住... 詳情
溫市今年第2宗兇案 列者為列市3旬漢
【明報專訊】溫市南區於18日所發生的兇案,警方確認死者身分為31歲列治文市男子Mathieu Flynn。警方希望公眾提供線索,協助偵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