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7
    星期一

《1917》森文迪斯膺DGA最佳導演

[2020.01.27] 發表
彭妮露古絲(左圖)是艾慕杜華愛將,也是戈雅頒獎禮的頒獎嘉賓,把獎項交到艾慕杜華手上(右圖)。(路透社)
森文迪斯憑《1917:逆戰救兵》奪得DGA最佳導演獎。(法新社)
《1917:逆戰救兵》
安東尼奧班達拉斯憑《萬千痛愛在一身》成為戈雅影帝。(路透社)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橫掃安妮獎。

【明報專訊】美國三大電影公會前日輪到導演公會(DGA)派發成績表,森文迪斯(Sam Mendes)繼《美麗有罪》首奪DGA最佳導演獎後,相隔20年憑《1917:逆戰救兵》再度掄元;DGA舉辦逾70年以來,只有7次賽果跟奧斯卡不符,相信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勢成森文迪斯囊中物。

森文迪斯根據祖父在一戰時期的經歷自編自導《1917:逆戰救兵》的故事,講述兩名英國小兵奉命必須在一天內越過敵陣,向前線的同袍傳令煞停進攻;若任務失敗,英軍將墮入敵軍佈下的天羅地網,1600名英軍恐陣亡。為了增強觀憐p身在戰場的實感,森文迪斯採取一鏡到底的拍攝方法,成為宣傳及談論焦點;最終擊敗《上流寄生族》奉俊昊、《愛爾蘭人》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從前,有個荷里活》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及《陽光兔仔兵》泰卡韋迪迪(Taika Waititi)等,榮膺DGA最佳導演。

森文迪斯致謝時不忘大讚4名對手,他感激塔倫天奴拍了一部充滿愛的電影,「對角色人物、對那個時代、對電影,還有那個城市(洛杉磯)都充滿愛」;森文迪斯又感激泰卡韋迪迪,他證明了講述歷史也可帶有睿智、淘氣和歡樂。之後森文迪斯又說:「想多謝奉俊昊拍了一部我從未看過的好電影闡述貧窮;我當然也要多謝馬田史高西斯,在《愛爾蘭人》講明白說清楚,尤其最後一幕(羅拔)狄尼路在荒涼之地等待,並期望救贖。他(馬田)真的是大師。」森文迪斯還透露年幼愛女ㄤo片中其中一幕戲,所以致謝最後也把獎項獻給女兒。

DGA在憐h公會獎項中跟奧斯卡最接近,在過去逾70年來,DGA賽果只有7次跟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不符,最近3次分別是2013年李安憑《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奧斯卡奪獎,DGA卻把大獎頒給《Argo救參任務》賓艾費力(Ben Affleck);2003年,DGA選了《芝加哥》洛馬素(Rob Marshall )為最佳導演,奧斯卡卻把獎項頒給《鋼琴戰曲》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2001年李安憑《臥虎藏龍》在DGA稱王,但在奧斯卡卻敗給《撞車》史提芬蘇德堡(Steven Soderbergh)。

《萬千痛愛》揚威西班牙奧斯卡

另一方面, 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戈雅(Goya)電影獎前晚舉行頒獎禮,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執導的半自傳電影《萬千痛愛在一身》奪得最佳電影、導演、原創劇本、女配角、剪接、原創音樂等7個獎項,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更榮膺影帝,他致謝時感激導演艾慕杜華40年來的友情及教導,「我從未遇過一個藝術家對電影如此忠誠,在你身上獲益良多,不止於藝術世界,還關乎生命;認識你才能有今天,跟你一起成就了我最好的作品」。

有份演出《萬》片的艾慕杜華愛將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把獎項交到導演手上;艾慕杜華致謝時提到新任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祝願他未來4年安好,他的成功也代表了西班牙人的勝利。

《克勞斯》橫掃安妮獎

跟戈雅頒獎禮同日舉行的,還有表揚動畫獎的安妮頒獎禮,影視串流平台首部原創動畫《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Klaus)爆冷成為大贏家,奪得最佳動畫、導演等共7個獎項,另一Netflix動畫《隻手探險》(I Lost my Body)亦奪得最佳獨立動畫等共3獎;值得一提的是,該兩片亦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將迎戰《Missing Link》、《反斗奇兵4》及《馴龍記3》。

更多影視
金泰希忙拍新劇 崔智友送禮打氣
【明報專訊】《龍八》39歲女星金泰希自從2017年與韓流天王Rain結婚後,先後誕下兩名女兒。去年宣布復出的金泰希,接拍有線頻道tvN新劇《... 詳情
車銀優潤娥膺俊男美女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日刊Sports》每年均會邀請韓團成員參與問卷調查,選出韓團中的俊男美女。今年有24個韓團合共116名成員受訪。男團A... 詳情
玄彬孫藝珍自拍密照曝光
【明報專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玄彬去年跟《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孫藝珍合演韓片《智命談判》後爆出緋聞,被網民「野生捕獲」二人在美國超市買... 詳情
【開箱】澤演退伍後首次拍劇 《The Game:朝著0點》玩死亡預言
【明報專訊】MBC在韓國三大免費電視台中,總給人墊底感覺,尤其在劇集方面,無論口碑或收視均不及競爭對手KBS及SBS,近年甚至連有線頻道t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