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武漢夫婦確診 一周到過三酒店 何屭}促安排湖北人離港 免釀社區爆發

[2020.01.30] 發表
本港昨日再發現武漢人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有關病人曾到位於中環的香港四季酒店,該酒店大堂昨日加強清潔。(鄧宗弘攝)
來自武漢的73歲女患者(圖)與丈夫同被確診武漢肺炎,昨晚在瑪麗醫院由身穿全身保護裝備的人員送上救護車,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伍浦鋒攝)
在瑪麗醫院與妻子同確診的72歲武漢肺炎男患者(圖),昨晚被送上救護車轉送瑪嘉烈醫院。協助轉院的職員戴上N95口罩、眼罩和面罩,並穿上連帽的全身保護衣。(伍浦鋒攝)
衛生防護中心早前接獲一名報稱居港的55歲男病人個案,在廣東省湛江市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昨日稱,進一步了解後,該人本月10日至16日曾到武漢,返港後住將軍澳廣場2座,至23日發病,26日離港,其間可能有傳染性。右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籠罩香港,昨日確診升至10宗,新增兩宗個案是一對七旬武漢夫婦,二人上周三飛到香港探親及旅行,留港一周入住圓方W酒店,並到過香港四季酒店及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二人上周六已發燒。同時,大埔那打素醫院昨有兩名病人的測試結果一度現陽性反應,其後測試呈陰性,要再檢測確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發燒時可播毒,要求安排在港的湖北人離境,否則釀社區爆發,結果可能「不止200萬人上街」。

廣東省3宗與港有關 一居將軍澳廣場

除了本港確診增,內地都有確診與香港有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在湛江確診的55歲男病人,本月10至16日曾到武漢,16日到港,居於將軍澳廣場2座,至23日發病,26日離港。她稱會通知大廈管理處,做公眾地方清潔,又稱會再了解其家人是否住該大廈,但據初步資料,其家人不在港。

同時,兩名港人在廣東省確診,廣東省衛健委稱,其中一人長期在武漢工作;另一人曾到湖北旅遊。

本港昨新確診的為73歲女病人及其72歲丈夫,二人昨晚由瑪麗醫院轉到瑪嘉烈醫院,上周三(22日)乘港龍KA853號航班來港探親及旅行。張竹君稱夫婦前晚送院,女病人入院時發燒逾38℃,男病人肺部X光片「有曭寣v,他們多數時間留在酒店,但曾去餐廳。

夫婦上周發燒 住W酒店 赴四季Ritz-Carlton

四季酒店昨回覆稱,前晚為安全起見,引導兩名非酒店註冊的訪客往醫療機構檢查;一直嚴格執行防疫措施。昨傍晚5時許,該酒店約有10名職員在大堂及室外停車位,全部均戴口罩,有工人抹扶手及門柄。鄰近四季酒店的國際金融中心商場,所有商場職員及幾乎全部商舖員工都戴口罩,有工人清潔地板。

兩夫婦發病前在港逗留近一周,被問有否需要擴大隔離範圍,張竹君稱仍在調查夫婦所到地方,「幾時發病都是很關鍵,是否28日晚才發病,還是之前?要看資料才知要追到幾大;如不肯定,都會擴闊一點,當佢有傳染性去追蹤」。

何:不封關倘爆發 可能「不止200萬人上街」

張竹君又稱,在病人發病後,曾負責清潔有關房間,或之後住過該酒店房的人,都會被列密切接觸者需隔離;同層其他住客感染機率較小,但都會列作其他接觸者,做醫學監察。她稱現有10宗確診中,有3對老夫婦,可能是老人家易受感染,提醒長者減外出,並要戴口罩,家人都要留意其健康狀G。

何屭}說,若確診者發燒後無戴口罩,有可能傳播病毒,「但現在最高風險不是這兩個病人,而是政府不作為,沒叫警察送湖北人離境」,建議應安排境內湖北人隔離或離境,並全面封關,「若再不做,可能明日睡醒不止多兩宗,可能有群組爆發」。他認為,若新病毒進入社區,「有酒店爆發,或又有一個屋苑像淘大般爆發,一至兩周可以有幾百人入院,醫院會U」,結果可能「不止200萬人上街」。

另被問有醫護指隔離措施不足,病人未完成化驗便轉到一般病房,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稱,懷疑個案未有結果,一定不會離開隔離病房,會在負壓病房直至化驗出結果呈陰性,亦未聞有人提早離開。

公院昨中午前24小時接收56宗呈報個案,包括31男25女,年齡由13個月至88歲;目前89人正留院,84人情G穩定,5人嚴重。

那打素兩病人檢測待確認

大埔那打素醫院昨傳出有兩名病人測試結果呈陽性,衛生防護中心昨回應稱仍在化驗。熱血公民大埔區議員黃兆健稱收到匿名醫護投訴,指該兩名疑染疫患者於1月28日晚,曾於該院急症室大堂停留最少5小時,憂危及醫護及市民。黃兆健說接獲消息指二人曾向醫護隱瞞到過武漢,他要求港府立即封關。大埔那打素昨回覆稱該院暫無確診,強調急症室有嚴謹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隔離區,避免病人交叉感染。

對於網傳二人曾到惠州浸溫泉,入院沒進雙重門的隔離病房,大埔那打素醫院回應,該個案不屬呈報個案,為謹慎已採取標準防感染措施,獲安排入負壓病房,但無回應有無入雙門隔離病房。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撲口罩人龍紛現 「做港人真辛苦」 學者:民心虛怯 短缺如「自我實現預言」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至今9日,政府才局部封關,全城鬧「口罩荒」,昨日港、九及新界均有排隊搶購口罩的人龍,預先張揚有口罩應市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公眾急欲知道本港口罩存貨量、何時有貨、具體供應時間表等,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昨未能提供具體答案,回覆稱政府盡一切所能,透過和... 詳情
【明報專訊】全城人搶購口罩,有買不到口罩的市民昨日包圍及責罵商店店員及老闆。不過,商戶入貨也不易,有藥房老闆說日本口罩來貨價升16倍,料入貨... 詳情
擠迫不通風  排水系統未必合規  茤虷h過SARS時  恐成爆疫隱患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重。過去10年本港茤迣璁鴗j增至逾9萬,較2003年SARS時更密集,恐成傳毒隱患。有關注團體指出,不少茤迠... 詳情
價漲買不起  基層爸爸重用女兒口罩
【明報專訊】口罩供不應求,紛紛漲價,一盒售價動輒數百元,平日捉襟見肘的基層更難負擔,低收入家庭無計可施下,有媽媽反覆清洗及用火酒消毒口罩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