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撲口罩人龍紛現 「做港人真辛苦」 學者:民心虛怯 短缺如「自我實現預言」

[2020.01.30] 發表
「區政聯盟」昨日為市民訂購口罩,人龍在大埔大元h籃球場打蛇餅。(林靄怡攝)
大埔昌運中心ASOK泰國貨品專賣店,昨售逾600盒口罩,限購一盒,有職員向已訂20盒的市民表示為讓其他人亦能購買,只賣5盒並退還餘額。(林靄怡攝)
昨晨約8時20分,教協旺角總部外有逾百人排隊等候開門買口罩,但教協職員約9時向門外排隊者稱店內並無口罩存貨。(鍾林枝攝)
位於大埔中心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實施醫護、海關及入境處人員可憑證優先購買口罩的措施。職員稱,至昨日中午已賣口罩給187名醫護、海關、入境人員。(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至今9日,政府才局部封關,全城鬧「口罩荒」,昨日港、九及新界均有排隊搶購口罩的人龍,預先張揚有口罩應市的商店晨早已湧現逾百人的長龍,連已無存貨的商店都有人排隊碰運氣,有打工仔解釋尚餘臉上戴茠漱@個口罩,故要排隊「博一博」。在這些人龍中,有人為懷孕妻子每朝尋覓口罩銷售點,再出動排隊,慨嘆「做香港人真辛苦」,更埋怨特首林鄭月娥是罪魁禍首。

「信息不清 不信政府」

信短缺遂搶購 短缺成真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形容現時民心虛怯,因為市民不知疫情何時完結,而政府反應慢、信息不清,市民又對政府無信心,唯有上網訂購、排隊搶購口罩自救,情G如同「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即市民相信口罩將短缺,遂搶購,導致口罩真的供不應求。她說要打破此形勢,政府需清楚交代口罩存量及分發時間,令市民感到有需要時會有口罩可用,就不會再搶購。

為懷孕妻每朝排隊

男子排7小時終購得

本港目前一罩難求,百佳的網購口罩昨午有19萬人輪候。前晚預告昨午有口罩供應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其多間分店昨晨均湧現逾百人的長龍,其中太古康怡分店,晨早8時多到場的陳先生領得21號籌,他說太太懷孕5個月,家中只餘30個口罩,很怕會用完,近日每天起H即上網看哪埵酗f罩賣,再撲出去排隊,慨嘆「做香港人真辛苦」,並指摘特首是罪魁禍首。

至昨午3時許,300多盒口罩送抵該店,每盒50個售68元,排隊者陸續憑籌取貨,陳先生站了近7小時,終如願買到口罩,但他並不興奮,繼續盤算仍需多少口罩,「若似SARS(歷時)4個月,我要24盒才夠」。

四口家剩數個 「買不到等死」

昨早9時許到該店外排隊的關小姐說,一家四口只剩數個口罩,「買不到就等死吧,唯有完全唔出街,生命重要過一切」,又斥責「政府不封關真是垃圾」。抱3歲兒子的張太昨晨10時許到場已領不到籌,她既氣憤又不知所措,認為政府應向市民派口罩。

市民撲口罩近乎慌不擇路,教協旺角總部外昨早一度有人排隊,但該店根本沒有口罩存貨可供出售。昨早11時許,旺角弼街屈臣氏仍未開店,已排了逾百人,排龍頭的蘇先生說早上9時已到場,「我只有現在戴的這個口罩,明(今)天就要上班,無辦法,只能博一博」。他批評政府局部封關無作用,市民只能自求多福。

排第二位的關小姐亦稱是「博一博」,根本不知這店有無口罩賣。她說市民汲取了2003年SARS的教訓,當時她是小學生,猶記得政府宣傳戴口罩和洗手,但政府卻無汲取教訓,官員遲遲不呼籲市民戴口罩,形容是「不負責任」,應對疫情表現「垃圾」。排隊的人大多是「人排我又排」,以為會買到口罩,排龍尾的人甚至誤傳「25元有5個」。當屈臣氏店員中午開店,向人群稱店內並無口罩、酒精搓手液出售,有人即喝罵店員,此時一名女士突然指前方轉角有店舖賣口罩「30元有10個」,人潮聞言即散去,轉場再覓口罩。

區議員搞團購 數百人打蛇餅

市民急購口罩,不少區議員亦代為組織團購。大埔「區政聯盟」多名區議員昨午接受市民登記訂購,但未到中午,議員辦事處外已有至少有數百人「打蛇餅」,議辦人員需在場廣播呼籲大家守秩序,預告口罩將於下月中至3月初到貨。大埔區內多間藥局房貼出告示,標明口罩及消毒用品已售罄,有市民詢間有無火酒,店員亦說「無貨了」。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擠迫不通風  排水系統未必合規  茤虷h過SARS時  恐成爆疫隱患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愈趨嚴重。過去10年本港茤迣璁鴗j增至逾9萬,較2003年SARS時更密集,恐成傳毒隱患。有關注團體指出,不少茤迠... 詳情
價漲買不起  基層爸爸重用女兒口罩
【明報專訊】口罩供不應求,紛紛漲價,一盒售價動輒數百元,平日捉襟見肘的基層更難負擔,低收入家庭無計可施下,有媽媽反覆清洗及用火酒消毒口罩重用... 詳情
【明報專訊】疫症下口罩難求,免疫力低的長期病患者及孕婦倍感徬徨。有免疫力較低皮肌炎患者,家中口罩存量僅夠一家用一周,遂上網求助,不少友人即使... 詳情
藥房賣「泰製」口罩  「來歷不明」顧客拒買
【明報專訊】香港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上升,但全港口罩短缺,不少藥房都報稱未有返貨日期,同時也有藥房被網民質疑出售假口罩或二手口罩。本報記者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疫症爆發,除了戴口罩及做好手部清潔防疫,不少住宅及公司大堂都增設消毒地氈,但有份在2003年於威院救治SARS病人的醫生教路,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