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4
    星期二

泛民批「假封關」 建制倡再收緊入境管制

[2020.02.04]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批評政府昨日公布的封關措施是「假封關」,無助防疫,重申要全面封關才可阻止疫情在港擴散。建制派認為封關措施有助控制疫情,但認為應再進一步收緊人流管制,包括要求內地人入境本港時須出示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無受感染。

胡志偉促迪士尼用地作隔離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指出,機場和深圳灣口岸一直都是內地人入境的兩大口岸,但政府仍開放這兩個關口,質疑新措施只是「假封關」。

民主黨黃碧雲要求停飛所有往來內地與香港的航班,她說內地人會改由深圳灣入境,認為新措施對堵截病毒源頭毫無作用,強調只有全面封關禁止內地人來港,才能堵截病毒源頭。該黨主席胡志偉要求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徵用迪士尼第二期用地興建隔離設施,或租用迪士尼樂園旁邊的酒店作為隔離設施。

周浩鼎倡內地客須有醫生證明

民建聯周浩鼎認同政府再關閉4個口岸的措施,但稱政府應再進一步收緊人流管制,包括要求非香港居民經由內地口岸入境時,要出示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無受到感染,以及由湖北省返港者要接受14日強制家居隔離。他亦批評政府在確保口罩供應方面無作為,重申要求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限價及限購,讓市民以合理價格購買口罩。

工聯會麥美娟表示,政府關閉鐵路連接、最繁忙的關口,對控制疫情有實質幫助,但認為政府若早在一周前便一併宣布昨日的措施,效果會更好,現時給人感覺「擠牙膏」。

日前提出希望特首「全面封關」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政府再封羅湖等口岸是「好過無」,他們提出的封關是希望暫時、全面關閉國內旅客來港的關口,認為政府不關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仍會出現漏洞,因所有出現確診個案的地方,都屬內地人傳入。

新民黨歡迎再關閉部分口岸,促政府盡快主導口罩供應,確保有足夠口罩分配給前線醫護和市民。經民聯昨與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會面,希望中央協助香港穩定口罩等防疫物資的供應,以穩定香港民心。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高拔陞:不知何謂「全面封關」 談判29分鐘破裂 罷工擴大 料全日維持夜更人手比例
【明報專訊】醫管局高層半年前換班後,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晚首度公開與員工談判,29分鐘內不停被截停發言及被噓。發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局方... 詳情
專科門診非緊急手術昨減半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封關防疫,昨起發動罷工,首日2700人參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罷工對服務影響「非常大」,專科門診及非緊... 詳情
【明報專訊】罷工醫護希望促政府加強防疫,但又不想影響病人,有屯門醫院內科醫生表示,與約9名同科醫生會與不罷工的同事交換當更時間,以減影響。他... 詳情
【明報專訊】昨到伊利沙伯醫院覆診的53歲乳癌病人雷女士表示,暫未受罷工影響,如醫護長期罷工會影響其標靶藥療程,確擔心影響治療,但又體諒醫護,... 詳情
黎青龍:唔罷工點逼政府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晨在各龍頭醫院外設街站,派發白絲帶及收集簽名。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圖左二)上午11時半現身瑪麗醫院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