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昨日說,曾接獲廣東省及國家衛健委通報10名港人在湖北的確診個案,但沒回應何時收到通報,又稱不知其病情。(林靄怡攝)
放大
 
據武漢亞心總醫院昨午發給本報的圖片,港人李先生的父親2月7日晚上9時呼吸困難,如不住院不堪設想,李先生因此致電港府駐武漢經貿辦和省港澳辦求救。(武漢亞心總醫院提供)
放大
 
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給武漢亞心總醫院的信,染疫港人李先生向港府求助,希望能獲該院接收,與其同樣確診的父親一起留醫,該信件發出的日子為2月11日(本周二)。
放大
 
湖北武漢市內將體育館改建成臨時醫院,提供逾千張病H,並於本周三起接收武漢肺炎輕症患者。(新華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沈祖堯:港檢疫鬆散 旅遊史欠把關 遭通緝兩人尋回 政府:考慮進一步行動
SARS裝備更缺 醫護N95掛牆重用
家剩兩盒口罩 「慳住用」每日一個
防護衣緊絀 新東停非緊急內窺鏡
呈報準則或漏網 私醫「自保」停流感快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滯湖北10港人確診 議員轟港府瞞疫情 最小12歲 兩家庭全部中招

【明報專訊】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武漢上月23日「封城」,逾2000港人滯留湖北,政府一直無交代有滯留者確診,至昨日凌晨有傳媒報道有滯留港人確診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午首度交代有3個港人家庭共10人在湖北確診;該局昨晚回覆本報查詢,稱當中兩個家庭全家確診,年紀最大65歲、最小12歲,有人一度無法入院。有議員炮轟政府隱瞞疫情,並稱基於人道立場,政府應盡快包機接滯留者返港。

數度提滯鄂港人 無說確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上月底說有1300名港人在湖北,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上周四(2月6月)在facebook稱有2000港人在湖北,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提及將送藥給滯留湖北港人,各官員全無提及滯留港人染病;至《信報財經新聞》昨凌晨報道,至少兩名滯留港人確診。

醫院缺H 染疫者在家隔離

求助駐武漢辦 協調後送院

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周二(11日)發給武漢亞心總醫院的信,請求安排確診的李姓港人入住該院,以便與確診父親同留醫。武漢亞心總醫院職員回覆本報說,李母染了新病毒,隨後李父亦染病,「因特殊時間一H難求」,李父只能在家隔離,2月7日晚9時李父呼吸困難,不住院後果不堪設想,李先生感無助,向駐武漢辦和省港澳辦求救,幾經協調院方為李父安排到H位,並已脫離危險期,現於深切治療部,而李先生則於11日入院,現在普通病房治療。

涉3家庭現於武漢恩施

政制局:地方禁患者離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沒交代何時得悉滯留港人確診,局方昨午發稿稱,政府近日收到內地相關單位通報及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通知,得悉10名港人涉3個家庭在湖北確診,其中7人在武漢、3人在恩施;短時間內安排了6人入院,其餘4人自行到醫院,情G大致穩定。據局方回覆,他們為6男4女,年齡由12歲至65歲,當地政府不准感染新病毒者離開。

經民聯及公民黨均要求港府包機接滯留者回港,政制局稱從疫區回港屬高風險安排,港府一直審慎評估公共衛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方案,特別是尋覓有足夠容量的檢疫點,在這方面,社會支持十分重要。局方說現時在湖北的港人求助個案逾1000宗,涉及2000多人,分佈逾30個城市。

張竹君:事主非衛署管轄範圍政制局駐武漢辦跟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中心會接收廣東及國家衛健委通報港人確診,但沒回應何時收到滯留湖北港人確診的通報。被問為何一直沒公布湖北有港人確診,她說該中心關注相關個案需否在港追蹤調查,該10名確診者在內地居住及確診,相關者在內地的需要非衛生署管轄範圍,會由政制局及駐武漢經貿辦跟進,若有藥物需要,衛生署會協助。

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接受有線新聞訪問說,若留在武漢的港人想回港,港府應安排包機,但政府要向航空公司租用一架客機,而空勤人員對飛內地亦有恐懼,且要考慮當地機場營運及接待能力。

趙恩來籲政府包機接回港

郭家麒:函聶德權無回覆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稱不可能一天內爆出10宗滯留者確診,直指政府瞞疫。他稱周一已去信聶德權要求協助滯留武漢港人返港,未獲回覆,認為基於人道立場,港府應盡快派包機送他們回港,否則是見死不救。聯絡過8名滯留港人的工黨荃灣區議員趙恩來稱滯留者感絕望及無助,港府應包機分階段撤走港人。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滯湖北10港人確診 議員轟港府瞞疫情 最小12歲 兩家庭全部中招
港婦滯鄉村 3歲兒氣管藥恐用盡 「政府要我們死光才接回港?」
兩測陰性 港25歲患者留醫10天出院 打邊爐患者再一同事確診 病發期旺角北京樓上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