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電子競技議題串連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等不同單元,關乎青年出路、資訊科技發展、政府政策支持等議題,是近年的熱門議題。(資料圖片)
放大
 
同學可留意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中不同選項的內容,例如葵青貨櫃碼頭上蓋發展的利弊,包括該處交通便利,但光污染及噪音污染可能影響民居等。(資料圖片)
放大
 
內地近年興建大量大型旅遊區,牽涉保育、軟實力、城市承載力、過度旅遊等概念。圖為四川汶川縣總投資達5億元人民幣興建的大禹文化旅遊區。(網上圖片)
放大
 
非洲豬瘟對食物安全的威脅不大,但牽涉糧食供應、跨國防疫等議題。圖為泰國畜牧發展部在清萊街頭展示預防非洲豬瘟的宣傳橫額。(路透社)
放大
 
網紅經濟是可留意的議題,《福布斯》2019年公布賺錢最多的YouTube網紅是YouTube頻道「瑞安玩具評測」的主持人——年約7歲的瑞安(Ryan)。(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綠色透視:親子「識食兵團」 落區學「走塑」
摘星拆解:如何應對跨境傳染病
不易融掉的土耳其雪糕
世界這樣大:土耳其雪糕惡作劇
新聞有常識:大人物言行與聲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通識熱門議題 趨勢分析

【明報專訊】2020年中學文憑試(DSE)將於4月初開考,周四《通通識》一連兩期邀請資深通識科教師提供應試錦囊;今期先談熱門議題及出題趨勢分析,助同學補充溫習內容,於考試前最後衝刺!

■2020年DSE熱門議題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通識科教師張兆聰

•網紅經濟:如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內地短片軟件抖音。這議題可橫跨「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甚至「全球化」單元,頗適合作為卷二考題,而且是近年比較新興、普及的社會現象。

•電競運動:與網紅經濟本質近似,都是涉及年輕人的新興產業,且都可橫跨上述的單元。

•恆常議題方面,可留意香港的土地資源應用,如大型填海計劃、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等。近年DSE總有這類「大路」題目,只是採用不同個案及例子。

•就2020年DSE,建議同學翻閱過去一年半至兩年的新聞,直到2019年11月底至12月初為止,看社會的新發展之餘,也須掌握每個單元恆常、基本的知識和概念。以公共衛生的議題為例,近兩年社會較多談及流感疫症爆發、醫護人員壓力等,但放諸考題只是個案及例子的轉換,基礎仍是傳染病及其防治、政府如何處理危機等。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劉錦輝

•氣候問題: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當選美國《時代》(Time)雜誌2019年風雲人物,她發起的罷課行動引來廣泛關注,2019年國際社會也明顯更關注環境議題。氣候問題涉及「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單元,也可以從「今日香港」單元考問,如就環境局《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報告問及香港在氣候問題上可擔當的角色。

•網購:近年在內地十分流行,其引起的環保、碳足印議題亦有不少討論。DSE可跨議題考核,內容與「全球化」、「現代中國」及「能源科技與環境」均相關,同學可多融會不同觀點作答,如網購如何反映全球經濟一體化、其導致的環境問題等。

•香港人的核心價值:社會環境不斷改變,相信2020年DSE問及本地政治的機會不大,惟題目可從「香港人核心價值理念或排名轉變」的角度考問,了解市民心中認為急切要處理的問題優次與過往有何不同,如從重視房屋民生轉為關注政制發展。

•非洲豬瘟:背後反映全球糧食問題,與「全球化」、「公共衛生」、「現代中國」有關。非洲豬瘟發生後,各國長遠緩和糧食問題的行動受關注,如豬隻是中國人主要糧食,「現代中國」單元可就爆發非洲豬瘟後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有沒有可能改變、會否出現替代食物等方向提問。

•電子競技:電競行業在香港日漸受重視,可考問的闊度廣,如「今日香港」在政策上如何支援新產業、在「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上,從事電競行業者的職業路徑走向等。

◆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黃鳳鳴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很少獨立單元出題,無論在卷一或卷二,題目通常跨議題,2020年DSE可留意新媒體、校園欺凌、自拍、自殺、壓力的議題。特別注意溫習和答題時要緊扣青少年個人成長特質,包括不同的個人成長理論,如需求層次理論。同學回答卷一考題時,也常常忽略青少年個人成長特質,如朋輩影響、好奇心、重視他人看法、注重外表等。

●今日香港

特別注意三大類別的議題:

•大型基建:以往學習重點主要是持份者爭議,隨荋銡]澳大橋、高鐵等相繼落成,可多注意基建的效能、影響;「明日大嶼」規劃牽涉的爭議、對立觀點、優先考慮因素、公平等。

•土地供應及房屋問題:教師們關注這議題多年,而DSE仍未出題,可比較18個土地供應選項,其中4至5個特別多討論;公私營房屋政策,如比例由6:4改成7:3的分別。這單元較多提及生活素質,但可留意涉及政府管治效能的討論,當中有6個向度:民意的支持/認受性、政府部門的效率、政府的視野、政府執行政策的能力、政府政策的透明度、全面性(即顧及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

•新興科技:通常談及網購、電子支付,可多注意餐飲、旅遊、娛樂範疇,題目可跨議題並連結「全球化」單元。

•其他範疇方面,政治上2019年11月有區議會選舉,但2020年DSE題目較不可能問及最新情G,建議同學可留意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資料,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新聞或可在答題時作補充資料。

●現代中國

經濟

•製造業升級轉型:內地實施一孩政策多年,工廠開始難聘請人手,不能再依賴勞工密集的生產模式,需轉為資本密集或採用高新科技。

環境

•必會留意霧霾,而除空氣污染,內地的水資源也值得注意。

社會

•社會保障制度:如民眾無錢就醫的情G有改善;信用制度涉及的人臉辨識、安全、私隱等討論。

文化

•文物保育:如內地大肆開發旅遊區,又有太多文物,保育情G不理想,也可留意與商業化的衝突。

●全球化

•如「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一樣,較多跨議題題目,溫習和答題時必須緊扣全球化的特徵,如商品市場一體化、人力資源一體化等。向度方面,經常考核經濟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建議同學留意與綜合國力的連繫,因2019年DSE卷一首次問及孔子學院,故一些老掉了牙的議題也不能忽視,另器官捐贈等恆常議題也要溫習。

●公共衛生

•本港醫療系統失衡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包括H位爆滿、急症室需求等。另一個重點議題是自願醫保,例如扣稅安排、實施的困難、有否其他更好的方法等。可與「全球化」跨單元考評,議題包括醫療旅遊、安樂死、基因改造及複製技術。

●能源科技與環境

•可注意能源外交,DSE從未考過,但如果問及新興能源,便會牽涉能源外交,如北冰洋的能源爭奪。同學未必需要深究能源發展的歷史,但可特別留意全球的能源蘊藏量分佈,如俄羅斯的天然氣資源豐富等。DSE卷二若問及能源的議題,而同學缺乏相關背景知識,答題便會空泛。

•另外,可持續發展中較熱門的議題是可持續交通,例如由本港塞車情G,討論電子道路收費、汽車分流等,而可持續交通通常包括在智慧城市之中,本港的新發展有洪水橋的環保運輸系統。「走塑」行動也可留意,包括走塑的產品、微塑膠的禍害、回收及環保業發展等。

◆聖公會梁季彝中學通識科教師陳志華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網購:近年的青少年潮流,亦能連結「全球化」考問

•父母子女衝突:整體而言可能問及人際關係多於個人成長的部分,此議題亦可連結跨代衝突等概念

●今日香港

•房屋問題:教師留意此議題多年,估計會考問一些較深奧的內容,如土地供應爭議,包括填海、「明日大嶼」規劃、貨櫃碼頭上蓋建屋等

•青年上游比較容易出題,人口老化也是熱門議題

●現代中國

•農民工、大灣區、城鄉污染及保育:過往DSE對於單元三通常會考問一些比較概括的議題,未算非常深入。大灣區議題可留意其發展如何影響當地及本港發展,「一帶一路」議題有說曾很熱門,但此議題近年似乎「攤凍」了,不過畢竟是大議題,也要留意

●全球化

•全球化及反全球化:這議題容易出題,而且美國總統特朗普近年多次提出「反全球化」,相關議題變得熱門;另外可留意電影全球化,上屆文憑試考生於「韓流」文化一題表現特別好,也可能再出現流行文化題目

●公共衛生

•豬流感等大型傳染病:這單元大多以大型疾病出題,豬流感、非洲豬瘟等大型傳染病要特別留意

•精神健康:過去一年香港的熱話之一,可連結至單元一及單元二

●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DSE從未考過,近年陸續有大型市區重建計劃落成或掀起爭議,如灣仔區及觀塘區等,非常便於出題

•上網電價:同時可連結至污染及保育議題;此單元較少獨立考問一種能源的好壞,如核能等,可留意跨單元議題

■《通通識》editor's choice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網紅×中國:網絡紅人的議題可連結個人成長、建構於虛擬世界的人際關係、青年出路等,由於中國內地非常流行網紅,亦有網紅會兼售產品,也可連結網購題目及改革開放後內地人文化習慣的改變

●今日香港

•法治:政治題為學生較難掌握的題目,可留意與法治的相關指標,扣連本港的生活素質升跌,以及司法覆核爭議等

•電子支付:本港的智能手機支付技術日漸成熟,金融科技發展愈趨重要,金融管理局亦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廣為市民接受。然而,同學可留意電子支付的利弊及私隱等爭議,以及留意現金付費的優點

●現代中國

•省市爭奪人才:過去戶籍問題主要討論城市戶口與農村戶口的差別,造成城鄉阻隔,以及衍生人口流動、農民工和留守兒童問題等。近年內地各城市的城鄉統一戶籍制度已相繼推出,同學可留意相關政策最新情G,如各省市推出「爭人才」落戶政策,以現金及福利吸引各地人才入籍,當中亦包括文化、生活素質等概念

●公共衛生

•非洲豬瘟:大型傳染病是熱門議題,非洲豬瘟疫情牽涉多國,並包含多個概念,如國際協作、資訊全球化、衛生意識等

●能源科技與環境

•污染:此單元大多跨單元出題,同學可留意香港近年空氣污染的情G及相關政策,如修訂空氣質素指標的爭議、噪音污染與城市發展的關係等

[通通識 第6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通識熱門議題 趨勢分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