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環球話題:地道變動物避難所 袋熊意外成英雄
小豬被迫「笨豬跳」 景區被轟虐畜
水上英雄:暈船未阻帆船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有常識:大人物言行與聲譽

【明報專訊】大人物備受注目,他們的言行關係茩茪H聲譽及形象外,更會對他人帶來影響,也是行事為人的榜樣。以下人物的行為會是你學習的榜樣嗎?

熱門新聞節錄

勇於承認錯誤和道歉

一、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與天主教信眾、遊客握手。大部分人握過手便完事,但一名站在圍欄前的貌似亞洲人女子(圖a箭嘴示)卻牢牢抓荓虳v的手掌,把教宗的身子扯向她,似要說些什麼。教宗狀甚痛苦叫了一聲,連拍那女子的手背兩下使之鬆手才能抽手,並面露不悅。教宗其後繼續跟其他人握手和親吻嬰孩。教宗翌日道歉說:「我們有很多時候失去耐性。我都一樣。我為昨天的惡劣示範道歉。」

二、憑酵素研究成為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美國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Hamilton Arnold)宣布撤回其最新論文,稱有關研究結果未能重現,為個人失誤致歉。2019年5月,阿諾德與另外兩名學者合撰研究,刊登在《科學》期刊內。阿諾德後來於2020年初稱有關實驗結果未能重現,於2019年撤回相關研究,並說「承認這事是很痛苦的,但這麼做很重要,我要向大家道歉。我在忙碌下交出這篇論文,沒有做得很好」。

對於阿諾德坦承論文出錯,學界大部分反應正面。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胡格蘭(Dominique Hoogland)說:「這反映任何人都會犯下無心之過,糾正錯誤是最好的回應。」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教宗

教宗是全世界天主教會的總領袖、梵蒂岡的國家元首,同時是意大利羅馬教區的主教(天主教的高級聖職人員),天主教徒視教宗為榜樣,為耶穌在現世的代表,領導教會,因此其一言一行均受注目,而且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新聞常識Q&A

Q: 教宗是怎樣選出的?

A: 教宗是由天主教會內樞機團(就像顧問團的功能)召開秘密會議、在當中選舉產生,當選者要獲得團中三分之二支持票。如果選舉後未能選出教宗,會從梵蒂岡的西斯汀小堂煙囪冒出黑煙;如選出就會冒出白煙,讓眾人知道新教宗誕生。

握手

握手是基本禮儀,一般握手多表示友善、親切、接納等態度,部分宗教帶有祝福、願對方平安的意思。一般場合,握手不會太用力,而且只會握一下。用力過度會予人不禮貌的感覺,就像有勉強對方服從自己之意。

Q: 見教宗要握手嗎?

A: 天主教信眾見到教宗時,按其宗教傳統,握手後會親吻教宗手上的戒指,表示尊重,然而網上曾流傳教宗方濟各避開信眾親吻戒指,對此信眾反應不一,有認為其作風開明,不受禮儀約束;亦有指其無禮。

諾貝爾化學獎

由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表揚在化學界有貢獻、表現出色,因其發現或發明,為世界帶來改變的科學家,屬年度的國際獎項,獲得此獎屬很高的榮譽。2019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就表揚開發出鋰電子池,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各種產品的科學家。

Q: 諾貝爾的得獎者只有一人?

A: 不是。每項目的諾貝爾得獎者上限為3人,而且只會頒發予仍在世的人,就像阿諾德得便是和另外兩名仍在世的科學家共同獲得。

重現及撤回

重現意思是讓相同的情G再次出現,《科學》就阿諾德撤回研究論文一事,發聲明表示重現研究成果是驗證科學實驗的重要部分,一項成功的實驗,每次再做有關實驗理應獲得相同的結果。

撤回則指將研究結果收回,該研究不能讓人引用、參考。

Q: 撤回是很重要的決定嗎?

A: 在學術界別,尤其頂尖的學者,會以極嚴謹的態度研究,待結果可靠才發表。不少人會因學者的聲譽及能力,信任其發表的研究結果,有可能用作其他研究的參考,因此撤回是相當重要的決定。

■想一想

1. 你認為教宗和諾貝爾得獎者有值得讓你學習的地方嗎?如有,是哪些?

2.你認為認錯容易嗎?為什麼?

■關鍵詞

道歉 apologize

教宗 pope

撤回 retract

重現 reproduce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圖c),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

(1)教宗是哪個宗教的領袖?

A. 東正教

B. 天主教

C. 基督教

D. 伊斯蘭教

(2)教宗為什麼要拍打信徒手背?

A. 因為他心情不好

B. 因為他討厭亞洲人

C. 因為信徒拉扯教宗

D. 因為信徒要求教宗親吻自己

(3)教宗事後為自己的行為作出怎樣的處理?

A.控訴信徒的行為後為自己行為辯護

B.承認自己有情緒並為自己不好的示範而向眾人道歉

C. 不認為自己有不對的地方

D. 沒有回應自己有關行為

(4)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阿諾德發現自己發表的研究論文出現問題,如何解決?

A. 企圖隱瞞

B.用不同原因解釋讓論文成立

C.承認問題,並撤回論文、向大家致歉

D. 不處理

(5)學界對阿諾德的表現有何評價?

A.認為人皆有錯,欣賞她發現有錯時勇於承認,並願意面對錯誤,作出糾正

B.認為她沒有嚴謹對待研究、沒有資格成為科學家

C. 認為頂尖學者不能犯錯,表示失望

D. 沒有評價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法新社、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有常識:大人物言行與聲譽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