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本港2020年1月22日首現兩宗「高度懷疑」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快速測試呈陽性。其中乘搭高鐵由武漢經深圳來港的39歲男子過關時被檢測到發燒,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隔離,其後轉送瑪嘉烈醫院,情G穩定。(資料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不易融掉的土耳其雪糕
世界這樣大:土耳其雪糕惡作劇
新聞有常識:大人物言行與聲譽
答案
環球話題:地道變動物避難所 袋熊意外成英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如何應對跨境傳染病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香港2020年1月22日首現「高度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更一日爆出兩宗,分別為乘高鐵由武漢經深圳到港的39歲內地男子,以及居於馬鞍山的56歲港人男子。兩宗個案皆在快速測試結果中呈陽性,其後確診。

上述居於馬鞍山的男子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診並報稱曾到武漢及發燒,惟因在急症室時無發燒,醫院未有呈報,亦無將他收入院隔離,至1月21日覆診後因肺花才入院隔離。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分別有1%的SARS患者及2%的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沒有發燒;在入住武漢醫院後傳染14名醫護的腦外科病人亦無發燒,隨荓o知更多臨H病徵,他建議將呈報懷疑個案的必要條件,由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改為「發燒及/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以防沒有發燒的輕微患者成漏網之魚。

至於另一宗個案,39歲男子1月21日由武漢乘高鐵(G1015列車3號車廂10D座位)到深圳北,即晚再乘高鐵(G5607列車2號車廂2D座位)到港。衛生署長陳漢儀呼籲曾與病人乘坐同一車廂的乘客主動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指出曾與病人坐在同一行及前後兩行的乘客都屬病人緊密接觸者,會安排入隔離營,同車廂的其他接觸者則會作醫學監察。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1月23日形容目前情G嚴峻,批評本港的防疫措施不及2003年SARS爆發的時候。他指出,當年所有出入境口岸都會採取健康申報措施,認為現時有必要實施,亦促請政府考慮宣布進入緊急應變級別,適時向武漢發出「黑色旅遊警示」。他又引述有醫生說,近日多了內地病人來港求診,他們經高鐵由內地其他省市轉折來港,認為這邊境「漏洞」讓內地患者很容易入境,擔心傳入的病例會在短時間內大幅上升,將來本港或要面對抗疫,可能出現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港預留兩度假營供隔離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2020年1月22日稱,康文署初步預留兩個度假營在有需要時隔離與武漢肺炎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相信有需要時數小時便能啟用。《明報》同日致電2003年SARS期間被徵用作隔離中心的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職員稱即日已封閉營地,未來14日不能入營,原因是被預留作隔離中心。衛生署長陳漢儀稱,已與相關部門商討盡快準備隔離營,並指患者乘坐交通工具同一行及前後兩行的乘客均屬緊密接觸者,若找到相關乘客,會將他們送到隔離營。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解釋社會可以如何應對跨境傳染病對香港帶來的挑戰。 (8分)

◆拆題

•考生需針對「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配合香港背景及情G,建基於其角色權限解釋

•題眼「跨境傳染病」意味題目並非要討論一般季節性流感,而必須針對來自外地傳入的疾病源頭

•考生需明確並清楚定義不同持份者可如何回應傳染病帶來的哪一種挑戰,內容切忌重複,須展示多角度思考

■學生試答:.概念化.背景知識.推論解說.扣題作答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及能夠靈活運用「今日香港」及「公共衛生」單元的背景知識,結構清晰;對列出的各種挑戰亦能明確定義而不冗長,反映多角度思考及對防治傳染病的精確理解。作答上能充分回應題眼,符合卷二甲部的上品要求。惟在概念化上及說明上有不足,故有分數扣減。

成績:6/8

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2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如何應對跨境傳染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