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網上圖片/amitd攝)
放大
 
Ya?ar(受訪者提供)
放大
 
珮倫(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d(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e(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f(網上圖片)
放大
 
圖g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有常識:大人物言行與聲譽
答案
環球話題:地道變動物避難所 袋熊意外成英雄
小豬被迫「笨豬跳」 景區被轟虐畜
水上英雄:暈船未阻帆船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這樣大:土耳其雪糕惡作劇

【明報專訊】土耳其雪糕店經已全球化,可在各地找到,不過吃雪糕前總要被作弄一番,土耳其導遊Ya?ar(圖)說:「在土耳其,有些雪糕店職員會和外國遊客、小孩玩惡作劇。」當你等待土耳其雪糕的時候,店員不會輕易遞上,對方會讓你想拿卻拿不到,突然給你,又取回等等,令你好氣又好笑,原來雪糕惡作劇是土耳其雪糕店的「傳統特色」。

介紹土耳其的網站「土女時代」共同創辦人珮倫(圖),會土耳其語,亦曾在當地前後生活過共4年半,她說:「土耳其人普遍都幽默,而且愛開玩笑。」吃土耳其雪糕,是一件有趣事呢!為什麼土耳其雪糕會這麼有趣的?

雪糕用什麼做的?

雪糕多以牛奶、忌廉、糖等製作而成,土耳其雪糕的主要材料卻有不同,Ya?ar說:「土耳其雪糕是以全山羊奶製作,所以奶味濃郁。」不過土耳其雪糕的黏稠質感,與另一種材料有關,珮倫說:「因為當中加入了土耳其蘭花根部製成的蘭莖粉。」

■知多點

STEAM知多點:葡甘露聚醣

土耳其雪糕黏稠的質感,是來自蘭莖粉的「葡甘露聚醣」成分。葡甘露聚醣是具有黏性的水溶性多糖,遇上水、羊奶等,就會形成黏性高的溶液,令土耳其雪糕質感黏稠。

■知多點

蘭莖粉禁止出口

伊朗、土耳其等國均有蘭莖粉出產,但由於蘭莖粉需求太大,會威脅到土耳其蘭花的生長數量,因此在土耳其,純正的蘭莖粉是被禁止出口的材料。換言之,想吃真正含蘭莖粉的正宗土耳其雪糕,只能在土耳其品嘗了。

雪糕要打要捶!

土耳其雪糕製成前,必須經過捶打的過程,才能呈現最終具彈性的質感。Ya?ar說:「雪糕的材料(經加熱後)會先放在銅、水銀製的桶中攪拌至冷凍,並會變得更硬。」雪糕變硬後,原來還有一個特別工序,珮倫說:「土耳其雪糕還有捶打的部分。」通過反覆捶打,可以讓雪糕更具彈性呢!(圖d)

■知多點

STEAM知多點:金屬傳熱快

要快速冷卻加熱後的雪糕材料,金屬製桶及攪拌等動作都可幫上忙!一般而言,金屬的導熱性能較佳,有助材料降溫;而攪拌的動作,則因為受熱對流影響,材料中部分熱力會傳到負責攪拌的器皿上(例如攪拌捧、湯匙等),另一些熱力則會流向四周,令材料加快冷卻。我們平日也用得上這個方法,例如喝熱飲的時候,可以嘗試攪拌令它快涼一點呢!

惡作劇有意思!

土耳其雪糕店主或職員每天對雪糕又捶又打又搓迭A練就一門獨特手技,當人們前來買雪糕,部分店員喜歡拿出很大分量的雪糕,並說要給你,下一秒又拿走,換來很小分量的雪糕……一直反反覆覆,就是令你不能順利拿到雪糕,如你遇到這個情G,你會覺得很好玩,還是心急如焚呢?珮倫解釋,原來這是店員的心思,「在這個(惡作劇)過程中,其實就是讓雪糕再經捶打,令口感更佳。」她在土耳其時,不少會帶上孩子的人會光顧這些會惡作劇的土耳其雪糕店,來開心一下呢!珮倫說:「我在土耳其還沒有見過有人會因此發脾氣呢!」她鼓勵大家,如果有機會光顧土耳其雪糕店,可以嘗試多點和店員互動,是個有趣的體驗呢!(圖e)

■知多點

STEAM知多點:捶打的力量

雪糕愈打彈性愈大,因為捶打的過程會將雪糕內的空氣釋放,讓它更為結實且具彈性。

雪糕最佳風味

珮倫和Ya?ar都愛吃土耳其雪糕,傳統土耳其雪糕是山羊奶的口味,另外還有開心果等,Ya?ar說:「人們多會在春夏時吃雪糕,而在土耳其,會加上果仁蜜餅(baklava)同吃,是當地普遍的吃法呢!」果仁蜜餅是加入了蜂蜜、果仁等的特色酥皮甜點,Ya?ar說當地人愛雪糕和蜜餅一同吃。而在土耳其餐廳吃雪糕,會用碟盛上,呈長方條形狀,大家會用刀叉切來吃呢!(圖f)

風俗知多點:想吃雪糕必須先被作弄嗎?

想吃土耳其雪糕一定是先經過惡作劇嗎?Ya?ar、珮倫都回答不是!喜歡和顧客開玩笑的雪糕店雖然有不少,但也有一般的土耳其雪糕店。互動多是為了趣味,對於旅客來說,可能前者更吸引呢!

■想一想

1.你喜歡吃雪糕嗎?你知道雪糕是怎樣製成的嗎?

2.除了土耳其雪糕,你還知道有哪些不同款式、質感的雪糕?

3.如果有人跟你惡作劇、開玩笑,你會憤怒嗎?為什麼?

■土耳其小檔(圖g)

名稱:土耳其

首都:安卡拉

最大城市:伊斯坦堡

語言:土耳其語

貨幣:土耳其里拉

主要宗教:伊斯蘭教

特色:地理上橫跨歐洲及亞洲,被視為連接兩洲的橋樑位置,當地禁吃豬肉

■關鍵詞

惡作劇 tricks

攪拌 stir 

山 羊goat

水銀 mercury 

蘭花 orchid

蘭莖粉 salep

文:大海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3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不易融掉的土耳其雪糕
世界這樣大:土耳其雪糕惡作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